2012年1-2月建材业运行分析:工业生产高位回落

2012年08月06日14: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建材业 行业运行 市场需求 低位运行 产品出口

三、产品出口持续下降

当前,外需不振成为影响我国经济增长的首要问题,今年1-2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长6.9%,较去年同期下降14.4个百分点。欧美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导致我国建材产品出口增速持续回落。1-2月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出口交货值1722.7亿元,同比增长17.3%,增速比上年末回落4.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4.5点。从主要建材产品出口情况来看,水泥及水泥熟料出口同比下降29.9%,花岗岩石材及其制品出口下降2.7%。平板玻璃出口量增长7%,但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25.5个百分点。只有家用陶瓷器皿出口增长3.2%,增幅比上年扩大11.3个百分点。

四、上半年建材行业运行压力仍在

 2011年,我国建材行业在量价齐升、效益新高的同时,产能过剩与环保压力等也进一步严重。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处于周期性下行过程,投资回落对建材行业需求产生较大影响,并进一步显现出产能过剩对价格的抑制作用,建材行业运行环境趋于严峻。

从需求方面看,上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将继续平稳放缓态势,抑制投资增长的不利因素明显增加:一是房地产投资下降。随着“限购”等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逐步见效,商品房价格出现实质性回落,商品房销售明显减速,商品房库存显著增加,这将导致房地产投资放缓。二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减速。1-2月我国交通、电力和水利基础设施合计同比下降2.4%,较去年同期回落19.7个百分点。三是尽管货币政策已出现放松,但投资资金环境依然偏紧,投资资金运用成本较高。四是外需放缓,对相当一部分与出口相关制造业投资将产生影响。五是较高基数影响投资增速。2011年的投资呈现前高后低走势,抬高上半年投资基数。

当然,推动投资持续增长的有利因素依然存在:一是“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后续建设支持投资增长。一般而言,随着一批五年规划重大项目的开工,后续投资规模需求较大,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支持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二是保障房投资建设继续加快。全国住房保障工作会上,有关部门表示2012年全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总量基本确定在700万套,竣工总量确定为400万套。保障房投资的迅速增长,将成为投资领域的亮点之一。三是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企稳回升有利于投资增长。去年下半年以来,新开工项目增速回升,今年1-2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额累计同比增长23.2%,较去年同期大幅提高46.8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比去年同期增加4371个,而去年同期值为-5846个,这为今年投资增长保持稳定打下良好的基础。

总体来看,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明显提高的可能性不大,预计上半年投资名义增速将达到20%左右,增幅同比减缓5个百分点。投资放缓必然对建材产品的市场需求产生影响,行业市场环境不容乐观。同时,随着市场需求的回落,产能过剩加剧的不利影响将进一步显现,市场产品价格下行压力将明显增大,企业效益将持续减缓。此外,氮氧化物排放标准的即将提高及资源价格改革的推进,将直接影响现有水泥生产企业的成本,部分企业或将因此陷入亏损。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撰写)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