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4月化工行业监测报告:增速持续回调

2012年08月06日13: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化工行业 化工 行业 增长速度 行业效益 出口增速 价格震荡  出口环境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5.出口加速回落

根据海关统计,20121-4月,SITC分类产品中,化学成品及有关产品出口金额349亿美元,同比下降0.1%,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回落41个百分点,降幅比上月扩大8个百分点。

从短期化工行业的出口形势来看,目前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制约:一是欧债危机带来的冲击在短期内仍然难以消除,近期希腊债务违约风险增大,欧洲经济继续衰退的预期再次变得强烈起来,外贸形势越发严峻,化工行业难以保持一枝独秀;二是上年同期基数较高,短期内难以开辟新的出口市场。

受制于国内投资、出口的减速以及总体经济的回落,201214月,SITC分类产品中,化学成品及有关产品进口金额577亿美元,同比增长1.3%,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回落23个百分点,降幅比上月扩大1.6个百分点。在我国“大进大出”的外贸增长模式下,一旦出口下滑,也将影响到进口需求。

 

6.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高增长态势

2012年1-4月,化学原料与化学制品制造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25亿元,同比增速达到34.2%,相比去年同期加快13个百分点,相比去年全年加快7.8个百分点。

金融危机后,我国化工行业进入结构调整时期,无论从行业还是区域来讲,都出现了新的投资热点,一是乙烯、丙烯、丁二烯等传统石化产品的产能继续增长,以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下游需求,大型石化巨头在此领域投资力度加大;二是中西部地区发展煤化工行业热情较高,投资增速较快,“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将重点支持大型企业开展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等升级示范工程的建设。在内蒙古、陕西、山西、云南、贵州、新疆等地选择煤种适宜、水资源相对丰富的地区重点布局煤化工项目基地;三是精细化工成为行业投资的新增长点。

预计随着化工行业进行增量投资的调整,传统的基础化工产能将保持稳定,而精细化工、煤化工产能将步入快速增长通道,行业结构逐步改善。

 2005-2012年化工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状况(单位:亿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