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国化工行业发展预测 一季增速回落

2012年01月11日13: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化工行业 增速 回落

1、预计2012年一季度行业增速明显回落

2011年,化工行业实现了较快增长,特别是一季度表现相对更好,展望2012年一季度,预计行业增速回落可能性较大。原因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上年同期基数较高;二是宏观调控政策未见明显放松,总体经济增速和下游行业需求增速放缓;三是化工产品价格出现持续回落,而成本压力和资源能源约束压力有加大趋势。

2、后期产品价格将呈现小幅震荡或小幅回调趋势

年底至2012年上半年,化工行业仍有一些涨价因素存在:国内电价上调预期强烈,煤炭价格高位运行,环保投入力度加大,产业升级进程加快将带来相应的政策成本提升,人民币升值引发出口成本的增长。

但从国内外经济基本面来看,产品价格仍存在一些重要的牵制因素。一是世界经济前景暗淡,出口的持续增长面临挑战;二是国内宏观经济增长放缓的预期强烈,会对短期需求形成有效抑制;三是汽车、轻工、房地产等主要下游行业的短期增长前景也不容乐观。

总体而言,预计年底至2012年上半年,化工产品价格的变化趋势将以小幅震荡或者小幅回调为主。

3、出口环境仍然不利

2012年上半年,化工行业的出口总体环境仍然不利:一是欧洲债务危机问题难以得到彻底解决,经济出现明显复苏的可能性仍然不大;二是美国的金融、地产部门依然表现低迷,新增长点未能有效形成;三是日本地震对中国化工产品出口的提振作用已经大部分释放完毕,日本经济短期内仍处于低增长态势。因此,预计2012年上半年化工行业出口将会继续放缓。

4、利润规模保持稳定,利润增速明显回落

受总体经济减速的影响,2011年下半年以来主要下游行业-房地产、汽车、家电、纺织等各产业链终端需求均呈现增长放缓或需求下降的现象,这将使得后期化工产品的成本转嫁能力继续减弱。而新一轮的“去库存化”周期或将到来,这对未来全行业的盈利增长带来一定的压力。因此,年底至2012年上半年,化工企业经营难度将继续加大,预计行业利润规模保持稳定,但增速将会明显回落。(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撰写)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