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化工行业增速将放缓

2012年01月11日13: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化工 化工行业 十二五 增速

1、“十二五”时期行业产值增速将放缓至18%~20%,行业结构将明显优化

“十二五”时期,化工行业将进入由大国向强国转变的新阶段。在需求、成本、政策的综合作用下,化工行业将由“十一五”时期注重“量”的增长转变为“十二五”时期注重“质”的提高。考虑到未来五年宏观经济增速、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逐步放缓,资源能源价格将进一步提升,节能减排的压力将增大,行业进入门槛将日趋提高,预计“十二五”时期化工行业产值增速将降至18%~20%,工业总产值将达到12万亿元左右。

根据《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二五”发展指南》,“十二五”时期化工行业的发展重点是促进传统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培育化工新材料、高端专用化学品、新能源、生物化工和节能环保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结构调整的大趋势下,“十二五”期间各子行业发展速度将有所分化,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学品与专用化学品、新型煤化工、节能环保等子行业的规模将迅速扩大,而基础化学品、农化等领域将以控制总量和提升竞争力为主。

2、资源、能源价格将继续提升,化工企业经营和扩张压力加大

“十二五”时期,中国将推行一系列的资源环境税费和能源价格改革政策和措施,资源环境与能源价格将继续提升。受此影响,行业生产成本将大幅增加,进而推动产品价格的上升,并遏制市场的部分需求;而产能过剩的整体格局下,生产成本传导到产品价格上的幅度有限,企业经营压力将加大;此外,受资源约束,部分企业扩张的计划也将受到限制。

3、节能减排力度加大,化工行业生产装置改造和减排投入将大幅增加

根据中国政府向国际社会作出的承诺,到2020年,单位GDP温室气体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40%~50%。为达到该目标,“十二五”时期中国节能减排力度将明显加大,这将给化工企业带来不小压力,生产装置改造和减排投入将大幅增加,减缓行业的扩张速度。根据《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二五”发展指南》的要求,2015年,石化行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比“十一五”末下降15%。

4、行业准入门槛日趋提高,部分传统耗能子行业扩张计划将受到严格限制

未来几年化工行业的准入门槛将日趋提高,传统耗能子行业的扩张计划将受到严格限制。2010年,《萤石行业准入标准》、《纯碱准入条件》、《农药产业政策》、《轮胎产业政策》等化工行业准入政策陆续出台;2011年以来多晶硅、氟化氢和磷铵等行业准入条件及加快淘汰电石落后产能等政策陆续出台,从项目审批、生产规模、选址、装备工艺、环保标准等各方面提高了部分子行业的进入壁垒。

化工行业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

从近一年的发展趋势来判断,化工行业总体上进入了新一轮增长周期。一是增长速度重新加快。从2009年下半年到目前为止,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在金融危机后的强劲表现,化工行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直保持旺盛增长势头,同比增速基本保持在15%以上,其中,今年1-7月份在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基础上仍保持了较快增速,二是行业利润增长较快。燃料、金属、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近一年来一直处于上升通道,由于下游需求较旺,化工产品能够很好的向下游转移成本压力,价格呈不断攀升走势,使得化工企业能够保持合理的利润率。三是出口结构出现改善。前7个月,专用化学品制造业出口交货值一直保持30%以上的增速,在出口产品中的比重不断提高。

2、化工行业发展面临良好历史机遇

目前,化工行业正面临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一是新一轮的产业升级有可能促成一批新的增长点,包括化工新材料、高端专用化学品、生物化工以及节能环保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和市场,我国目前在这些领域已经具备了较多的技术积累;二是我国在化工产品的技术成果转化和创新体系建设上已经具备一定基础,一些新的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的推广应用具备良好的外部条件,比如,我国在新型煤化工产业的关键核心技术上已经比较成熟,利用我国相对丰富的煤炭资源替代石油产品作为原料,可以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实现产业的升级转型;三是良好的行业效益为传统化工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较好时机,我国目前国民经济运行良好,在货币政策趋紧、宏观调控加强的总体背景下,投资、消费等内需因素仍保持了比较旺盛的增长态势,为化工行业的稳定增长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3.抓紧时机促进产业升级

目前面临的良好市场形势为抓紧调整我国化工行业的产能结构提供了难得的时机。未来如果油价持续上涨和电价大幅调高,化工行业的生产成本将不再具有明显的国际竞争优势,一旦经济进入调整周期,产能过剩问题将更加严重,转变发展方式也更加困难,再加上我国目前的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实际上在化工行业短期内面临良好形势的同时,也为未来发展预留了更大的难题,因此,抓紧研究对策、促进化工行业产能调整是当前面临的重要任务。一是调整投资、信贷政策,支持高新技术化工企业发展,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精细化工企业;二是调整税收政策,加快和加大力度实施环境税,利用税收杠杆调整产业结构;三是调整外贸政策,加大精细化工产品的出口退税力度,提高国际竞争力,限制初级化工产品出口,促进粗放型出口向集约型出口的转变;四是采取补贴、税收抵扣等切实措施支持化工行业的技术引进,提升行业技术水平,实现产业升级。(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撰写)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