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5月钢铁行业监测报告:价格再探底

2012年07月31日17: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钢铁行业 钢铁 行业 下游需求 国际市场 出口困难

3.产品价格再次探底

2010年12月-2012年5月中国钢铁工业协会CSPI钢材综合价格指数 受供求基本面以及原燃料成本下行的影响,5月份钢铁价格再次探底,5月末,中国钢铁工业协会CSPI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117.52点,比上月下跌3.7点,降幅达到2%;同比下降18.4点,降幅为13.54%。从近期钢价运行趋势来看,由于铁矿石、煤炭等原燃料价格持续下行,进而拉动钢价向下调整,加上市场需求不佳,钢铁生产企业在价格谈判中处于劣势地位,预计钢价仍将维持低位运行局面。

4.国内外价差拉大推动出口回升

5月份,我国钢材出口523万吨,比4月份增加56万吨,环比增长12%,出口形势有所好转。推动钢材出口好转的原因主要是国内外钢材价差扩大。5月31日,国内钢材综合交易价格为4265.8元/吨,月度环比下跌4%。与此同时,国际市场价格跌幅相对平缓,6月1日CRU全球价格指数为194.7,月比下跌仅1.9%,明显低于国内钢材价格跌幅。具体钢材品种的内外价差也有明显扩大。数据显示,在中国钢材出口的最大市场东南亚,5月份中厚板、热轧板卷和热轧板卷进口价格每吨分别下跌40美元、10美元和20美元,而国内价格下跌幅度分别51美元、27美元和31美元,均超过东南亚市场跌幅。 此外,人民币汇率的下降也为钢材出口提供了一定支持。由于5月美元大涨,美元指数从月初的78.80最高涨至83.25,当月累计上涨约5.5%。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5月份累计下跌0.9%,创下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改革启动以来的最大单月贬值幅度。在世界经济放缓预期增强的大背景下,钢材出口能否持续反弹仍存疑问。据国际钢铁协会4月27日发布的2012年全球钢材需求短期展望报告预计,今年全球钢材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3.6%,比2011年增速回落2个百分点。其中欧盟负增长1.2%,北美自贸区虽增长5.2%,但较上年大幅回落3.8个百分点。今年中国钢材出口的主要看点仍在新兴经济体。

2003年以来我国钢材月度出口数量(万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