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钢铁项目减速真相调查 一个偏远城市摆脱贫困的34年押注

2012年07月19日09: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王 钢铁项目 钢铁产业 楼板价 钢铁行业 钢铁企业 湛江经济 钢铁集团 一手住宅 地块

本报记者 蓝姝 袁益上海、湛江报道

一个多月前,湛江东海岛上的村民赵军涛(化名)见证了一场热闹的开工仪式:喇叭高扬、彩球飞舞,写着大红标语的条幅在风中飘扬。但热闹似乎是短暂的,一个多月后的现在,《华夏时报》记者在当初的开工仪式现场看到的只是长着荒草的空地、铁丝圈起的栅栏和几个新增的大桩,这片在沉寂中等待了多年的土地似乎又回到了从前。

湛江钢铁项目,一个偏远城市摆脱贫困的34年赌注,两级地方政府的斡旋与奔走,700亿投资,撬动2000亿当地其他产业发展的前景,在产能过剩与盈利困难的争议里,陡然增添了疑惑与悬念。

在市场与商业利益面前,宝钢的谨慎与当前大环境有关,大型钢企们在行业不景气中挣扎。但对于倾情投入的当地政府而言,项目的推迟和搁浅,均是沉重的压力。

没有大规模开过工

7月18日上午8点,湛江赤坎区海田路金海酒店主楼上面宝蓝色的“湛江钢铁”几个字甚是醒目。酒店门口,一辆车身上喷着“BAOSTEEL”字样的深蓝色的大巴车门打开,穿着蓝白格子工作服的一群年轻人走下来。随后大巴掉头安静地停在了旁边的停车场。

“已经有一些人回上海了。”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甚至包括宝钢湛江的总经理赵周礼,均是平常在上海总部的时间多。而尽管已经来湛江近两年,一些员工用的还是上海的手机号。

一年多前,“湛江钢铁”四个字的出现点燃了赵军涛等村民们的希望。为湛江项目而生的公司成立了,意味着钢铁厂大规模开工的日子快到了,他们这些响应政府为湛江做贡献、为国家做贡献失去土地的村民们就能“有事做,有工资拿了”。

然而,热闹的开工仪式之后,期待中的机器并没有开进来,大家戴着工作帽上班的场面一直没有出现,仪式当天出现在现场的中冶集团的工人不见了,那天把大地锤得轰隆作响的打桩机不见了,除了发电厂还在动工,“根本就没有真正像模像样开过工。”一位在湛江钢铁项目所在的东海岛上工作多年的知情人士称。

宝钢谨慎

东海岛工地现场的信号引发外界疑惑之时,宝钢集团与湛江政府方面双双否认了这一则消息。

宝钢集团公共关系高级经理孟海彪表示,湛江钢铁项目建设正按计划有序进行中,宝钢官方平台从未发布过湛江钢铁项目“歇息、缓建、停工”等信息。在电话与信息沟通中,孟称工地现场出现的情况属于正常,一个这么大的投资短时期内不可能大规模开工。对于记者提出的与湛江项目主要负责人详尽了解项目进展基本情况的采访要求,孟称由于目前主要领导不在湛江,要求记者在发送采访提纲后等负责人到湛江时会安排。

湛江市政府方面亦称项目并无“停工、缓建”,还称其准备于本月26日举行钢铁配套产业招商项目说明会。湛江于去年成立了钢铁项目配套产业招商分局,负责人由市主要领导兼任,拿到来之不易的批文后湛江也开始快马加鞭地推出优惠政策。

“湛江项目势在必行,毕竟前期已经投入非常巨大,准备期也相当长,现在好不容易得到政府的批准,停工或者缓建都是没有必要的,宝钢的整体规划也不会有所改变。”钢铁分析师沈一冰告诉记者。

不过,在宝钢湛江项目尚未获批之前,一位钢企的高管就曾向记者提出自己的担忧。“近700亿的投资实在是太巨大了,成本比同类企业翻了一倍,宝钢这次所面临的风险实在太大。”他说。

“宝钢湛江项目拿到之后,一时间也没有想好该如何下手,毕竟现在钢铁的行情并不好。”马钢集团的一位部门负责人也曾告诉记者,再加上现在钢铁行情并不好,投资如此巨大的项目自然需要考虑到方方面面,所以给外界营造了一种缓建甚至停建的感觉。

不过,据宝钢集团旗下子公司的一位员工告诉记者,宝钢目前正在筹划转移产能,除了行政、技术等部门以外,其他大部分生产职能部门很可能都将转移到湛江地区。因此,湛江项目停建的现象不太可能发生。

“宝钢湛江项目获批的时间节点的确比较敏感,恰巧碰上钢铁行业持续疲软,产能过剩日趋严重的时候,所以有种‘生不逢时’的感觉,”沈一冰说,“再加上首钢迁徙到曹妃甸之后,出现的严重亏损,很容易让外界对宝钢湛江项目的前景产生悲观的情绪。”

根据首钢股份2011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盈利同比下降了90%。除了整个钢铁行业不景气之外,搬迁也是非常重要的原因。“搬迁花费了巨大的成本,使得首钢目前仍然亏损。”沈一冰说。

另外,整个钢铁行业目前正逢寒冬期,根据今年钢企发布的中报业绩预警来看,大约有七成的上市钢企皆出现预亏或者业绩大幅下降的情况。根据数据显示,目前钢材指数已经跌至143,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8.28%。

与此同时,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在当前产能过剩的环境下,宝钢再推出年产能在1000万吨的湛江项目,的确令人产生对过剩加剧的担忧,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宝钢湛江项目主体工程完成大约需要3至4年的时间。等到那个时候,钢铁业或许已经顺利渡过难关。”沈一冰说。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华夏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