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5月钢铁行业监测报告:价格再探底

2012年07月31日17: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钢铁行业 钢铁 行业 下游需求 国际市场 出口困难

二、下一阶段钢铁行业运行展望

1.需求低迷是目前钢铁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目前,国内外经济困难重重,作为典型的周期性行业,钢铁行业面临的压力更加沉重,主要下游需求部门的增长前景依然不容乐观。一是房地产调控仍对钢材需求形成较大拖累。尽管今年以来国内经济持续放缓,但中央反复强调房地产限购政策仍将继续严格执行,房地产投资仍受到明显抑制,尽管保障房建设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化解调控带来的不利影响,但从2012年的建设进展情况看,地方政府财力紧张,后续投入将是一个主要难题;二是工业经济下滑较快,企业投资需求萎缩,尽管年初以来,中央提出适时微调,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但基于对经济增长前景的谨慎预期,企业贷款需求不旺,4月份仅新增贷款6818亿元,远低于去年同期的7740亿元,5月份数据有所改观,新增贷款达到7932亿元,但考虑到5月份发改委项目审批的超常规加速,其中应当有部分"提前透支"的放贷,表明经济面临的形势远为复杂, 不利于带动钢铁需求走出低谷;三是钢铁出口环境恶化,一方面,欧元区经济刺激政策难以达成共识,希腊、西班牙等高风险国家发生债务违约的可能性增大,世界经济面临的衰退风险增加,出口形势更加严峻;另一方面,钢铁产品面临的贸易制裁措施有增无减,据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共遭遇的贸易救济调查案件同比增长88%,从涉案产品看,钢铁、机电产品等遭遇贸易摩擦较为突出,对我国企业出口钢铁产品带来不利影响。

2.“稳增长”是钢铁行业下半年国内需求的主要支撑点

4月份以来,国内经济减速过快引起了决策层的高度关注,政策基本面由“适度微调”转向“稳增长”,刺激经济的力度明显加大:4月份开始,发改委项目审批速度明显加快;5月中旬,铁道部获得2万亿授信额度,高铁建设重新提速;5 月23 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推进“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按期实施,加快已经启动的基建、教育卫生等领域的项目,同时新启动一些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5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20项重大工程"。关于房地产市场也进行了适当微调,5月份以来,各地出台多项政策支持刚性需求,包括贷款优惠等,加上房价回调达到了一定幅度,引发了刚需入市,房地产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回暖,5月份北京、上海、杭州等多个城市房地产交易量大幅回升。从以上措施中可以看出,为保持经济稳定持续增长,投资仍将作为我国调控经济的主要手段,因此,下半年投资增速加快是大概率事件,从历史上看,钢铁需求与投资高度相关,每一轮投资增速的加快对于钢铁行业都具有明显的带动作用,这将对下半年钢铁行业的平稳甚至向好形成支撑。同时也要注意,尽管“稳增长”成为近期宏观调控的主题,但“调结构”是“稳增长”的目的,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是为了经济顺利转型,本轮经济刺激措施的出台不是4万亿投资的“2.0版本”,而是在限制过剩产能反弹的基础上,注重启动民间投资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经济的软着陆,此外,房地产市场仍将严格限制投资性需求,因此,本轮经济刺激措施从性质上来讲有利于钢铁行业下半年的供求平衡,但绝不会出现供不应求、钢价大幅上涨的局面,真正实现钢铁行业的好转,仍然有待于行业产能的调整以及技术进步。

3.“欧债危机”和“新兴市场”的动向是下半年钢铁出口的主要支撑点

钢铁出口取决于全球经济基本面的变化,如果全球经济能在下半年企稳复苏,钢铁出口仍然有希望继续保持增长势头。首先,从发达国家来看,“欧债危机”如果演变为“欧元崩溃”,将会再一次带来全球性的衰退,出口下降不可避免,从目前进展来看,虽然欧盟国家之间分歧仍然存在,但也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成果:希腊暂时避免退出欧元区,西班牙与欧盟达成银行业纾困协议,欧洲风险救助基金与欧洲稳定机制即将启动,G20峰会同意刺激经济避免大规模衰退。总体来说,各个发达国家仍然愿意努力实现经济增长和确保经济稳定,因此,下半年发达国家的进口需求预计比较平稳或者略有反弹;其次,以“金砖国家”和东南亚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将受益于全球经济的复苏,如果世界经济总体平稳,新兴经济体发展速度仍将明显领先于世界平均水平,而近年来我国钢铁出口市场逐步向新兴经济体转移,因此,预计下半年钢铁出口在新兴市场的支撑下仍有望实现增速加快。

4、铁矿石价格仍是困扰行业发展的重要难题

由于我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过高,加上三大矿山对世界铁矿资源的垄断,使得2003年以来铁矿石价格一路飙升,我国钢铁行业利润率因此一路下降,2010年,全行业利润总额甚至低于淡水河谷一个公司。进入2012年,随着全球经济增速的放缓,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铁矿石由最高点的接近200美元/吨,下降到目前的约130美元/吨,但与此同时钢价也持续下跌,钢价综合指数从最高点的135下降到目前的117,抵消了成本下降带来的收益。综合而言,铁矿石定价权的缺失使得我国钢铁行业利润率难以提高,行业竞争力受到较大影响,长期困扰行业发展。解决铁矿石定价权问题需要从三个方面解决:一是防止行业产能继续大规模扩张,减少矿石进口;二是做强我国的铁矿石交易平台,逐步提高市场影响力;三是继续支持海外资源并购,打破三大矿山对世界铁矿石供应的垄断地位,在收购价格合理、收购时机恰当的前提下,增强我国企业在国际资源市场的话语权,培育一批实力强、效益好、并购经验丰富的跨国资源企业,但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在铁矿石“走出去”战略中,要紧密关注国内外经济基本面的变化以及东道国运输基础设施、劳动政策、税收政策方面的变化新动向,谨慎控制投资风险,特大项目可以考虑联合参股、银团贷款等新的投融资模式,近年来发生在澳大利亚的中澳铁矿项目、Oakajee项目所遇到的巨大困难值得中国企业和银行参考。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撰写)

   上一页   1   2   3   4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