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入医保待全国统一 北京新政与新农合打架

2012年04月12日10: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打架 医保政策 新农 农民工群体 农民工参加 新政 人力资源专员 林园 用人单位 缴费年限

“是件大好事,但阻力不小”

对于这个医保政策,程志强第一个反应是,“能有这么好吗?”

他更关心两件事儿:自己要交多少钱,能获得多大的保障。

不光是他,其公司人力资源专员林园也想算清楚这笔账。

这个大约有200名员工的民营公司,聘用农民工有10人,像程志强这样的保安5个。

4月5日,公司例会上,林园提到是不是要给农民工上医保,而老总没有给出明确指示,“该怎么办就怎么办。”

这个模棱两可的指示,林园她心里明白,老板是在顾忌人力成本的提高。

参照北京市最新公布的上一年职工月平均工资4672元,纳入职工医保后,农民工缴费工资基数按最低的2803元计算,每月缴纳的医保费为339.4元,其中用人单位缴纳280.3元,个人缴纳59.1元。

那么一年下来,公司需要为10名农民工缴纳33636元,而农民工自己需要缴纳709.2元。

而此前的“大病医保”,用人单位每月为农民工缴纳28元的医保费,公司每年只需为10个农民工缴纳3360元医保费。农民工自己,则不需要缴纳费用。

“支出几乎成了以前的10倍。”林园给出的结论却是,“不好办。”

而对于农民工本人来说,以前不需要交钱,现在却要每年拿出700多元,这些钱对他们来说也不算小数字。

程志强听到这个直摇头,“参加个医保还要交这么多钱?”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医保处工作人员坦言,由免费到需要承担一定费用,需要一个心理上转变的过程。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孙彦4月5日表示,对于农民工来说,“社会保险强调的是一个权利与义务对等的模式。”而对于企业来讲,为农民工参保则是他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孙彦认为,为农民工参加职工医保,短期看企业负担会有所增加。但是农民工的权益受到了保障,可以更好地为企业工作,“这也是一个隐性的投资。”

尽管如此,企业突增的支出,可能让政策实施遭遇一定的阻力。

林园介绍,他们公司人工成本每年约为110万,每月社保费占到了人工成本的约30%。

按照北京市政策,今年元旦起,非京籍职工可享受生育保险,公司为此已增加了每月约1万元的社保费。如果再为非京籍农民工缴纳医保,又是一笔支出。

清华大学社保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也担心,农民工加入职工医保,虽是一件大好事儿,但可能短期内会遭遇一定阻力。

对于新政如何执行,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政具有强制性,用人单位4月起例行申报时,就需要申报农民工参保缴费工资,如果不按时申报,社保中心将提高其缴费工资,按照该单位上月缴费额的110%确定2012年度社保缴费工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