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入医保待全国统一 北京新政与新农合打架

2012年04月12日10: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打架 医保政策 新农 农民工群体 农民工参加 新政 人力资源专员 林园 用人单位 缴费年限

2011年4月26日,一位工人在地铁六号线平安里站工地工作。目前,农民工社保制度正逐步完善。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农民工三种医疗保障方式对比

■ 关注视点

4月起,北京市的外地农民工全部纳入城镇职工医保。缴费、待遇与城镇职工一样。

不过,相比北京市此前的医保政策,农民工从不缴费变为需缴一定的参保费,所在的企业也提高缴费额度,对企业和农民工来说,这笔账是否划算,成了农民工能否加入职工医保的一道坎儿。

程志强,22岁,一家民营公司的保安。之前,程志强从未听说“社保卡”。

按照北京市针对农民工的医保新政,从4月份起,在京农民工全部纳入职工医保,缴费待遇与城市职工一样。

这其中包括,为参保农民工发放社保卡。

程志强从报纸上看到这个消息。心里面有些高兴,但是疑问也不少。“好像我们也得交不少钱?如果要交太多,那还不如不办了。”

农民工纳入北京职工医保

实际上,程志强此前也有医保。

2004年,北京市出台政策,明确建立针对农民工的医保制度,即“大病医保”。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医保处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制度规定用人单位按一定比例缴纳参保费、农民工本人不需要缴费。保障农民工住院医疗的大病支出,门诊治疗不列入报销范围。

程志强所在公司也为他参保了“大病医保”。他若有大病住院、且达到起付线时享受医保报销待遇。

按照北京新出台的医保政策,从今年4月起,一旦他加入了职工医保,则可以享受门诊报销的待遇。感冒发热之类的病症、诊疗费用累计达到起付线,就可以报销。

与以前区别的是,程志强自己需交纳一定的参保费用。

“农民工缴纳的钱也是他们自己的。”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医保处工作人员介绍,按照职工医保制度,个人缴费存放在个人账户中,可以累计。达到一定累计年限(男为25年,女为20年),就可以在退休年龄以后享受退休医保待遇。

2004年的“大病医保”农民工不缴费,也不建立个人账户,自然没有累计缴费年限。这种医保不考虑长远的保障。

按照北京市人力社保局预计,目前全市有稳定就业的农民工约150万,4月医保新政推出后,150万农民工加入职工医保,医保待遇有望与城镇职工一样,可选择4家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可领到社保卡,实现持卡就医,实时结算。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