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2月中国化工行业运行监测报告/全文

2012年02月28日10: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化工行业 运行监测报告 化工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5.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加快

2011年,化工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明显加快。1-12月份,化学原料与化学制品制造业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26.4%,相比上年加快11.8个百分点,全年呈现增速逐步加快趋势。

从目前的投资增长趋势来判断,在我国实施结构调整、推进资源税改革、提高环保成本的总体发展基调和背景下,目前化工行业可能已经进入到新一轮投资周期,而本轮周期不同于2000-2007年的增长周期,本轮增长周期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本轮增长是在内外部政策环境不利情况下实现的。2009年以来,我国在节能减排领域从严治理和加快治理,使得原有的落后生产设备不再符合节能环保标准,同时我国去年还取消了“两高一资”产品的出口退税,企业需要进行新设备投资和技术改造投资,主动改变产品结构;二是本轮增长伴随着行业集中度和规模效益的提高。化工企业自身要存在下去,必须具备规模经济效益,只有扩大产能才能避免在行业整合中被吃掉,因此企业自身也存在扩大产能和增加投资的压力,而本轮经济复苏也为化工行业提供了良好机遇。

2006-2011年化工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状况(单位:%)

6.行业集中度仍有提升空间

截至2011年11月,化工行业企业单位数为21885个,相比2010年底减少7300个左右,结束了1999年以来的持续攀升态势,说明行业整合进入实质性阶段,化工企业通过资产、人员的重新组合向规模化、大型化发展。

从目前的化工行业组织格局来看,单个企业规模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企业数量仍需进一步压缩,通过企业之间的合并、重组来提升行业的总体竞争力,仍是未来化工行业发展的重要途径。

1999年-2011年化工行业企业数(个)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