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经济平稳增长 结构调整孕育投资新机

2011年04月12日16:0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经未来 产业投资高峰 投资 十二五 机会 产业经济

二、“十二五”期间区域战略密集出台 区域经济引领投资

在19日下午的区域经济演讲单元,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山就“十二五”期间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进行了剖析。核心观点是:“十二五”国家区域经济将实施两大战略,即区域发展战略和主体功能区战略;区域经济规划和政策将依照促进重点地区发展、落实国家区域战略、深化区域合作和对外开放三条思路来制定和落实。促进重点地区加快发展,一方面要加快条件好的地区如长三角、珠三角、渤海湾的发展,起到全国示范辐射的作用,另一方面要重点发展落后地区经济,如新疆、西藏、宁夏、广西、内蒙等地,改善民生,缩小区域经济发展差距;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主要是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区等发展战略,积极建立两型社会,做好相关地区产业转移工作;深化区域合作和对外开放则主要体现在主题功能区战略方面,如北部湾、图们江、海峡西岸等。

社科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魏后凯专门就西部大开放战略作了专题性报告,从西部大开发十年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新十年西部大开发政策的特点两方面进行了阐述。他指出,2010年7月国务院下发的《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未来十年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总体战略定位是西部大开发在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中具有优先位置,在促进社会和谐中具有基础地位,在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具有特殊地位;基本思路是以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为主线,以改善民生为核心,以科技进步和人才开发为支撑,更加注重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经济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社会事业发展、优化区域布局和体制机制创新;国家加大了对西部资金和政策倾斜力度,明确了对西部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实行差别化区域扶持政策,培育壮大重点经济区,扶持老少边穷地区发展,积极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