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经济平稳增长 结构调整孕育投资新机

2011年04月12日16:0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经未来 产业投资高峰 投资 十二五 机会 产业经济

“十二五”经济平稳增长 结构调整孕育投资新机

——第六届中国产业投资高峰会专家演讲纪要

3月19日-3月20日,世经未来投资咨询公司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产业投资高峰会在中国职工之家顺利举行。此次会议围绕“十二五”时期中国产业投资的主题,分别从宏观经济、区域经济和重点产业三个方面依次展开,邀请到的演讲嘉宾有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住建部的政府官员以及社科院、人大、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专家。此外,约有两百多位来自银行、证券、期货、政府、高校等财经界相关人士出席了本次会议。

一、把脉“十二五规划”主体思路 探寻未来五年经济走向

在这一演讲单元,首先由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杨伟民详细讲解了我国“十二五”规划的主体思路,理清了“十二五规划”的内容,他指出“十二五”规划稳定经济增长、调整产业结构的主题主线是适应国内外环境变化作出的,未来经济发展将主要着眼于调整经济结构、推动科技进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两型社会和深化改革开放;对于将未来五年GDP目标定为7%,主要考虑是为经济结构调整留空间,但目标也不能降太多(十一五是7.5%的预期目标、实际是超过10%),经济需要增长,尤其是平稳增长。杨秘书长还指出了未来政策发展的方向,即扩大内需、农业现代化、现代服务业、区域发展和城镇化、节能减排、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其中,建立扩内需的长效机制,包括推进城镇化、扩大就业、调节收入分配制度、建立公共服务体系、改善消费预期;优化投资结构,要提升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GDP占比4个百分点;区域经济政策方面将继续实施区域发展和主体功能区两大战略。

在此之后,国务院参事胡本刚和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分别就“中国产业结构调整中的中国金融机遇与挑战”、“2011年中国经济走势与热点问题分析”进行了演讲。胡本刚参事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实例讲解了产业结构调整中所孕育的投资机会,其中包括了来自铁路、公路、城轨中的高端制造、船舶制造、海洋石油工程、航天航空,新能源中的多晶硅、生物产业的投资案例,指出银行要从强化人才战略、完善信息服务、优化产业链、挖掘利润增长点、提升管理、构建核心竞争力去适应产业结构调整,重视企业价值,服务好转型中的企业。

陈东琪从世界和中国的经济发展周期研究入手,指出世界和中国经济时钟进入“扩张”阶段,基本特征是经济上行伴随通货膨胀,世界经济长期趋向下行,中波进入上行;美国实体经济短期复苏强劲,未来将在波浪中上行;欧洲经济慢速上升;新兴经济体由于通胀因素,经济降温但不会改变经济周期性上升趋势。中国09以来进入宏观经济的上升中周期,短期的因素包括政策的收缩、通胀、外围的不确定性等引起的前两个月的回落不会是拐点式的趋势,主要支撑在于中国的投资需求仍然旺(保障性住房的对冲),部分城市或政策的限制不会影响汽车进入城乡居民的趋势,1-2月份消费的下降不是消费倾向和消费能力的趋势性下降;外需向好,进口价格向上、出口能力上升,美国消费上升、房地产、制造业、服务业、军品、汽车等行业上升,日本地震短期是冲击,中期是机遇;中国7%的指导性目标,从主观和客观的角度看全年9-10%没问题,目前经济和05年非典后期相似,稳中求进、比预期好。基于上述判断,陈东琪指出未来政策将由数量调节(存准率)转而更多依靠价格、利率工具调节;政策目标除房地产价格目标未达到,其它消费等都回到稳健水平,连续紧缩转而回归中性,但已经开启新一轮加息周期。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