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津:西部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

2010年10月25日09:1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新津 西部 最具投资潜力 百强县 投资 潜力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活力新津

融入成都都市经济圈 步入高速发展快车道

新津,虽处第三圈层,但距成都市区只有28公里,距西南航空港18公里,距乐山港90公里,位于成都 “半小时经济圈”。

与此同时,四通八达的网络化交通体系,正在日益缩短新津与成都市中心城区的时空距离,初步实现与成都全方位、无缝对接,全面融入。

在新津,有机场和8条国家、省级公路,成雅(成乐)高速、牧山大道(大件路)、川藏路等三条快速通道直通成都,成绵乐城际铁路、成都第二绕城高速、成新蒲快速通道即将建成,新改建的国道、省道、县道正演绎着承接产业转移的投资热潮。

在新津,成昆铁路穿境而过,成昆铁路成都枢纽新津货运中心及成都四大物流园区之一的新津物流园区规划建设已全面启动;成绵乐城际高铁即将建成,新津县的核心之位将更加闪耀成都平原城市群“一小时经济圈”——随着成绵乐城际高铁的连通,随之而来的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生产要素以及各种有形商品都将纷纷向新津聚拢,新津的战略地位将更加飞跃。

几年来,新津始终致力于城乡统筹发展、政企和谐互动和产业协调均衡,在区域环境、基础设施、产业配套等方面都积累了良好的基础。

来到新津,你会发现,这座静坐在山水之间的城市,眉目间浸透着文化底蕴的千年传承,气息中却散发着现代城市的时尚活力。

随着“全域成都”建设的深入推进,作为“成南门户”的交通枢纽,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攻坚高端的产业布局、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统筹城乡综合示范区的打造,更是让新津迅速融入成都都市经济圈,助推新津步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实力新津

企业发展载体不断夯实

不断夯实园区建设,是吸引企业投资的重要载体。近两年来,新津累计投入工业园区建设资金近20亿元,建成区面积达13.5平方公里。

打造一流的发展载体,新津坚持同步推进园区道路、绿化、管网以及变电站、通信基站、集气站、污水处理厂、工业水场等基础配套工程建设。采取BT、BOT等方式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区全部实现“九通一平”。

按照“三个集中”的原则,结合成都市产业布局规划,编制完成了四川新津工业园区主导产业规划、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规,以及能源规划、排水规划等专项规划,为外来投资者投资新津提供了“指南”。

为打造轨道交通材料产业基地,西南交大校长助理张文桂一行多次到新津考察工业园区建设,一流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软环境折服了专家组。

近两年来,投资100亿元的中国化工西部基地项目、投资30亿元的中蓝晨光高性能复合材料产业园、投资27亿元的天威硅业等一大批新材料重点项目相继落户新津。

与此同时,天威硅业、中蓝晨光等企业都准备进一步扩大投资,增加产能。其中:天威硅业在建成3000吨/年太阳能级多晶硅生产线的基础上,计划5年内产能达到1万吨。再比如:中蓝晨光在完成芳纶Ⅱ1000吨/年产能的基础上,计划扩大至1万吨。而在此次西博会上,新津县陆续与一批新材料项目签约,总投资达20亿元。

如今,新津剑指新材料产业化基地,以发展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制品、电子信息材料、新能源材料、轨道交通材料为重点,以打造新材料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载体,以政、校(院)、企产学研合作为抓手,以构建三大服务体系的“1113”工作思路,按照“立足领先、明确重点、整合资源、集约集群”的发展要求,力争到2015年实现产值300亿元以上、2020年成为千亿级产业功能区。新津县委书记、县长巫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材料产业功能区落户新津,对该县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构筑现代产业体系,推进经济社会追赶跨越发展、建设“现代山水田园城市”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新材料产业功能区的带动影响力将会大大超出成都范围,对周边地区也将形成辐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