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连创新高 外贸政策宜保持适度稳定

2010年08月27日09: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外贸政策 内销 出口企业 外贸结构 政策工具 创新高 外贸企业 加工贸易 外销 减排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出口连续创出新高,外部经济环境的整体回暖令出口复苏明显超预期。不过,出口反弹中也蕴含许多不确定因素,分析人士表示,外贸政策宜保持适度稳定,给予企业一定调整升级的政策空间。

从上半年已出台的调控政策看,6月央行宣布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随后财政部、税务总局又发布对406种商品取消出口退税更使出口企业面临产业升级,标志着外贸政策思路已从应对金融危机的“非常举措”逐步回归常态。

另一方面,保持外贸平稳增长的政策将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实施人民币跨境结算、扩大人民币互换协议范围、增加出口信贷额度、扩大出口保险覆盖率等一系列促出口、保市场的外贸政策仍将发挥积极作用。有关部委已明确表示,金融税收政策、贸易便利化等支持外贸平稳发展的政策总体上仍将保持稳定。

对于下半年的政策调整,一些信号显示将继续调控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商务部也多次表示,下半年可能会继续根据国家节能减排的战略要求,对两高产业进行退税调整。另外商务部正在酝酿的《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方案》重点之一就是节能减排,将调整一些资源密集型产品和碳排放量大的产品加工贸易目录。

不过也应看到,出口的超预期增长并不稳固。一方面国外经济复苏进程充满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国内新问题新矛盾也制约着出口的未来。我国部分地区出现“用工荒”,过去劳动力、资金、土地和环境要素无限量供应局面正在趋于结束,大部分沿海出口企业出口成本已经进入上升周期,企业正遭受着“赚订单却不赚钱”的尴尬境地。

在此背景下,外贸政策不宜继续紧缩,而应继续“适度宽松”,并给予企业一定的调整空间和政策支持,以便实现外贸结构升级和产业转型。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纵观30年我国外贸格局的形成,无不是政策偏好和市场自主选择合力的结果。而在当前外贸企业受到“内外夹击”的双重困境下,仍有一批眼光长远,敢于突破和组合原有要素的企业抓住内外部市场机会,发挥自身潜能,以产业升级和结构转型来规避风险。

当前来看,我国外贸政策仍在不少方面限制了企业能动性的发挥。比如出口退税政策一直被当作短期政策工具,但却容易使企业因政策变化而难以制定企业经营战略。另外,比较热门的话题是“外销”转“内销”,但现在体制决定加工贸易就是两头在外,做不了内销,加工贸易做内销也不能开增值税发票,一变就需涉及整个财税体制的转变。专家建议,出口企业转型还需要贸易政策提供财政和税收上的政策支持,宜确定允许什么样的产业和企业进入什么领域进行内销,并早日确定时间路线图,以产业、财税、土地等政策为外贸企业结构转型保驾护航。(卢铮)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