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进出口值连续三月刷新 外贸发展需重“质”

2010年08月12日13: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同比增长 外贸发展 外贸进出口 进出口值 铜进口 质 东盟 农产品 进出口总值 铁矿砂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新网杭州8月12日电(记者 柴燕菲 实习生 倪幼杰 通讯员 章勇 葛一波)记者今天从杭州海关获悉,今年1-7月浙江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1414.6亿美元,同比增长39.9%,这是继5、6两月之后进出口值连续第3个月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出口1002.5亿美元,同比增长40.6%;进口412.1亿美元,同比增长38.3%。

有统计显示,1-7月,浙江省自台湾省、欧盟、东盟和美国进口快速增长。其中,自台湾省进口61.1亿美元,同比增长53.3%;自欧盟、东盟和美国分别进口53.4亿美元、37.2亿美元和33.6亿美元,同比增长57.9%、66.4%和67.7%。此外,自日本进口也保持较高态势,1-7月累计进口55.1亿美元,同比增长23.4%。

其中,民营企业表现强劲,继续领跑全省外贸。进出口总计741亿美元,同比增长48.6%,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52.4%;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520.6亿美元,同比增长40.5%,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36.8%。

据悉,机电产品是出口商品中的增长龙头。1-7月,浙江省出口机电产品442.5亿美元,同比增长51.7%,占全省出口总值的44.1%;出口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139.8亿美元,同比增长35.3%,占13.9%;出口服装及衣着附件132.9亿美元,同比增长16.5%,占13.3%;出口高新技术产品78.2亿美元,同比增长55.5%,占7.8%。

在进口商品中,废金属、农产品和未锻造的铜进口快速增长,初级形状的塑料和铁矿砂进口量大幅下降。1-7月,浙江省分别进口废金属、农产品和未锻造的铜32.2亿美元、23.2亿美元和21.8亿美元,同比增长1.4倍、63.6%和62.3%。同期,浙江省进口初级形状的塑料190.3万吨,同比下降23.2%,进口铁矿砂2140万吨,同比下降23.9%。

海关分析认为,今年1-7月浙江省外贸进出口总值、出口值和进口值已分别比金融危机前有明显的恢复性增长态势。但受欧债危机、美国复苏动力减弱、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人民币升值预期等国际国内形势以及取消406项商品的出口退税等政策因素影响,浙江外贸发展前景仍不能过分乐观。

海关建议,当前,浙江省外贸发展在“量”的方面已颇具规模,今后更应注重“质”的提高,切实加快外贸发展方式转变。要继续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高高端制造业比重,优化外贸产业结构,提升外贸运行效率。(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