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依赖出口 光伏业亮丽半年报难掩外贸风险

2010年08月24日14: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光伏产业 EPIA 光伏 风险防范 太阳能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截至24日,大陆四家入围世界光伏组件厂商十强的上市企业的第二季度财务报告都将公布完毕。从已经公布财报的英利绿色能源、无锡尚德和晶澳太阳能三家公司的业绩看,二季度收入同比均实现了大幅增长。

然而,专家分析认为,全球太阳能市场供给过剩或将再现,相关国家可能会发起贸易保护。由于我国95%以上的光伏产品依赖出口,因此光伏产业前景仍不容乐观。光伏企业应该未雨绸缪,提前布局,尽快打入新兴市场,在保持自身成本优势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逐步改变以往单纯依靠价格优势的竞争策略。

亮丽业绩

光伏上市公司半年报喜人

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渐转暖,再加上各国政府大力推广太阳能的拉动效应渐显,光伏产业已经呈现了强势的复苏态势,进入2010年这一势头依然不减。截至目前,大陆已有三家入围世界光伏组件厂商十强的企业公布了第二季度财务报告。

其中,英利绿色能源的2010财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显示,该公司二季度实现总营收3 .981亿美元,同比增长80.1%,环比增长10.2%。无锡尚德的2010年二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二季度净营收6 .251亿美元,同比增长94.8%,环比增长6 .3%。晶澳太阳能的2010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第二季度总收入3.51亿美元,环比增长25%。

8月24日,天合光能也将发布二季度财报。机构大多预期该公司上半年收入将同比大幅增长。在此前的一季报中,该公司预计2010年全年出货量为750兆瓦到800兆瓦之间,比2009年增加88%到100%。

“主要企业二季度业绩整体良好,主要原因在于期内全球光伏市场的旺盛需求量,这里面的关键自然是德国市场。”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首席研究员姜谦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0年上半年德国新增光伏安装量达3G W,而6月单月的安装量大幅增长,则与7月份德国将下调补贴这一事件引发的抢装行情密切相关。

姜谦说,除了德国之外,包括意大利、法国、捷克、比利时、希腊等在内的其他欧洲国家,以及美国、印度,甚至是中国本土等市场容量的扩大,也是二季度全球光伏市场旺盛需求量的保障。由于中国光伏企业占据全球四成以上的市场份额,因此,上半年全球光伏市场7G W以上的安装量,自然也直接带动了光伏企业业绩的大幅增长。

除了市场的旺盛需求这一点之外,自今年3月份以来,全球范围内光伏产品价格持续上升,这也是光伏厂商业绩大幅增长的关键因素。姜谦举例说,以太阳能电池价格为例,2010年一季度全球范围太阳能电池平均价格维持在1.3欧元/瓦左右,但至6月底这一价格在1 .42欧元/瓦,环比增幅接近7%。而在2009年上半年,时值金融危机的严重肆虐时期,欧洲各国尤其是西班牙在太阳能领域的政策发生重大转变,引起全球光伏市场急剧萎缩,进一步引起光伏产品价格的大幅下跌。

“从目前来看,全球范围内的旺盛需求量还在持续,中国光伏企业的出口继续保持平稳态势,但自7月初德国补贴下调之后,德国市场目前的需求量已经大幅锐减,中国企业对德出口自然呈下滑态势。”姜谦说。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