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经济实力赶上美国至少需10年

2010年08月19日10: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GDP 经济总量 外媒 和平崛起 中国产量赶超日本 经济增长速度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 易宪容 国内生产总值 金融发展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新社北京8月19日电 (黄瑞)2010年第2季度中国GDP超越日本的消息一经公布,迅即引起西方媒体对中国未来经济走向的广泛讨论。华尔街日报称,以现在的经济增长速度,中国仍需要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赶上美国世界第一的经济地位。

华尔街日报一篇题为《中国产量赶超日本》的报道分析,尽管中国有望在今年全年GDP总量上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然中国全年约5万亿美元的经济总量与美国将近15万亿美元的经济总量之间,仍存在巨大的差距。

英国金融时报分析了中国经济面临的严重问题,并称这些问题却被外界所忽视。在其刊登的《中国的跳跃预示着世界权利之转移》报道援引中国社科院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易宪容评论说,当我们谈及中国经济时,应该避免高估中国的力量;中国存在巨大的贫富差距和地区发展不平衡,若这些问题无法得到解决,中国GDP的高速增长将失去意义。

在路透社的评论文章《与公牛赛跑:对2020年中国经济的乐观看法》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教授罗斯·加诺特对中国经济的未来作出了积极判断。他说,中国将进入一个更高质量的经济增长期,尤其是在中国廉价劳动力无限供应已成为历史的情况下。

金融时报表示,当GDP排名上升为中国带来更多外界审视之际、当世界对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承担责任有更多期待之时,如何确立与其他地区之间的关系,对中国政府来说至关重要。

华尔街日报分析了中国现阶段采取的对外战略。为了巩固自身的国际地位、避免令周边国家感到受威胁,中国已开始强调“和平崛起”,并积极拓展文化交流领域。

比较中国与日本的经济发展,金融时报指出,在更为重要的购买力方面,中国在近十年前已超过日本,而中国的季度GDP总值超过日本,则更多的与汇率及统计方法有关;为了说明这点,经济学家会告诉你,两个国家使用相同材料和人工,建造一样的房屋,日本创造的国内生产总值是中国的3倍,原因在于日本所花费的一切成本均比中国高出很多。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