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慈善法草案初步成形 慈善募捐将需行政许可 详解立法思路 -我国养老金空帐1.3万亿 有能力解决缺口 确保基金安全和增值 -2050世界人口破94亿 中国外长不认同"世界权力重心东移论" -上半年税收3.86万亿 同比增30.8% 房产营业税同比增逾七成 -财政审计近2年促增收节支1600多亿 政府全部收支纳入审计 -首份<中国信息社会发展报告>发布 北京上海率先进入信息社会 -克林顿嫁女举国瞩目 小镇禁飞12小时 封锁道路 未邀请奥巴马 -长沙一税务分局大楼爆炸 已致4死19伤 系人为制造 现场组图 -中国著名科学家钱伟长逝世 "三钱"陨落 -解放军和武警出动兵力38.3万人抗洪 望美方慎重处理敏感问题
首页>>宏观经济
西方爆炒“中国经济责任论” 醉翁之意是什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31 日 
关键词: 经济总量 中国经济责任论 经济增长率 替罪羊 世界经济 中国发展 经济责任 能源开发 国际社会 中国经济威胁论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世界经济复苏曙光初现,一股论调也开始在全球流播,并越炒越热——这就是部分发达国家大加渲染的“中国经济责任论”。一方面将中国定格为世界经济举足轻重的力量,一方面却将中国描绘成世界经济失衡的“罪魁祸首”,否认中国在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中的积极作用,甚至将全球资源供应紧张都归为中国因素。

西方国家如此爆炒“中国经济责任论”,其醉翁之意是什么?

第一,转移国际社会视线。众所周知,美欧等发达国家是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华尔街的贪婪和监管失控直接酿成了这场“海啸”,而世界经济衰退和失衡的根子是不公平的国际经济秩序和国际货币体系,以及一些发达国家不负责任的财政、金融政策。目前,“最坏的时期”已过,但全球经济复苏艰难,西方打出“责任论”这张牌,乃至高叫“中国是金融危机的最大赢家”,无疑是想找“替罪羊”,推卸责任,掩盖、模糊危机的真正原因。中国由于经济总量大、外向型经济发展速度快,且在社会体制、价值理念上与西方不同,自然成为西方转嫁责任的首要靶子。

其次,意在压促中国按西方意图进行政策调整。2009年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率为负0.6%,而中国等主要发展中国家实现了较高增长,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保持回升向好的势头,西方“酸葡萄”心理日趋加剧。大劫之后的主要发达经济体竞相调整结构,不惜采取一切手段维护主导权,迫使其他国家“适应”其调整过程,以期继续坐享优渥地位。比如美国不假思索地出台五年出口倍增计划,并无视中国经济的承受力,频频施压,急于要人民币快速升值,以达到扩大对华出口的目的。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商务部回应"中国经济责任论":中国从不刻意追求顺差
商务部:"中国经济责任论"是"中国经济威胁论"的翻版
图片新闻:
地球上最怪异十座大桥 天津永乐桥上榜(组图)
中国避暑胜地大盘点:一庄一河十四山(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