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半年税收3.86万亿 同比增30.8% 房产营业税同比增逾七成 -财政审计近2年促增收节支1600多亿 政府全部收支纳入审计 -首份<中国信息社会发展报告>发布 北京上海率先进入信息社会 -克林顿嫁女举国瞩目 小镇禁飞12小时 封锁道路 未邀请奥巴马 -长沙一税务分局大楼爆炸 已致4死19伤 系人为制造 现场组图 -中国著名科学家钱伟长逝世 "三钱"陨落 -解放军和武警出动兵力38.3万人抗洪 望美方慎重处理敏感问题 -广东建设文化强省:2020年各市建成"十分钟文化圈" 规划纲要 -钱伟长逝世 助伦敦免遭袭击 开创力学 不拿工资没房子 2大贡献 -中国城镇化率46.6% 城镇化规模全球居首 大城市"膨胀病"凸显
首页>>区域发展
广东建文化强省:2020各市建成"十分钟文化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30 日 
关键词: 文化创意产业 文化强省 广东文化 文化人才 文化大省 文化产业 文化建设 广东经济 文化圈 文化产品 文化领域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亮点3

大力引进文化人才

健全以政府为导向、用人单位和社会力量奖励为主体的人才奖励体系

改革开放已经过去30年,过去全国人才蜂拥南下闯广东,现在是南雁北飞,集中于京沪。广东想要在文化上拥有竞争力,继续占领学术高地,又该从哪里入手呢?

此次纲要将“构筑文化人才高地”摆在了突出的位置,特别提出要制订出台《引进文化领域高层次人才办法》,把文化领域人才纳入省“珠江人才计划”、省南粤功勋奖和南粤创新奖范围,落实配套政策,面向国内外重点引进社科理论和文学艺术名家大师、文化创意和文化产业领军人物。

正如广东省文联主席刘斯奋指出,广东人对精英文化缺乏热心和敬畏,同时又过于务实,对于虚的、形而上的东西不太感兴趣。而精英文化代表的是文化的高度,引入外来文化,有利于改变这一现状,扭转风气。“大力引进外来人才会不会让广东人有失落感?我希望大家不要失落,要奋起努力。不要以为是本地人就可以吃老本,这样会被边缘化的。广东文化从来都是靠竞争才站稳脚跟的!”

纲要还提出,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健全以政府奖励为导向、用人单位和社会力量奖励为主体的人才奖励体系,对为广东文化发展作出突出贡献者以及重大文化成果进行奖励。实施特级专家聘任制度,实施首席专家、文化大师工作室制度。

记者注意到,广东要设立广东文化发展贡献奖,每三年评选10个左右对广东文化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个人及重大文化成果;设立“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每五年评选一次,首批评选20人;评选“广东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每三年评选一次,每次10人;评选广东民间文化技艺大师,每三年评选20人。

汪洋表示,“广东要出大师,大家得要凝神聚气。同样,广东要建设文化强省,也得凝神聚气,扎扎实实做好工作。”

-链接

中国文化走出去

未来十年看广东

今后十年,广东将全面推进文化建设,达到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文化发展水平。

纲要提出,广东要在10年的时间里初步形成“开放、崇文、理性、文明”的现代广东文化新气象。努力建成中国文化“走出去”的生力军,及率先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示范区。

2011—2015年,广东省将投入250亿元以上,用于支持文化强省建设。从2011年起,全省财政的文化事业经费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例达到1%以上;省财政设立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专项资金,2011年—2015年每年安排1亿元,共5亿元,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基层文化设施和重点文化工程等项目达标市、县给予补助。

余颖

来源: 羊城晚报
   上一页   1   2  



图片新闻:
地球上最怪异十座大桥 天津永乐桥上榜(组图)
中国著名科学家钱伟长逝世 "三钱"陨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