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权威人士透露5月CPI同比涨3.1% 超警戒线 社科院:并非通货膨胀 -国家调节收入分配决心凸显 国税局:建立高收入者所得来源信息库 -房产降价潮将至 京多楼盘试探性降价 1-5月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 -铁矿石进口现负增长 三大矿商"谋杀"中国钢企 协议价创新高 -国家工作人员使用假牌套牌一律抄告 上海将明文禁止钓鱼执法 -高校学费未来两年不得上涨 高考人数连续二年大幅下降 跌破千万 -安理会通过“史上最严厉”制裁伊朗方案 -中国对5类高收入者加强个税征收 出措施解决财产转让所得 答问 -胡锦涛展开中亚之行 日本新内阁成立 菅直人强调不参拜靖国神社 -农行上市申请今审核 或无缘"史上最大IPO" 利好还是利空?
首页>>政策解读
收入分配改革年内有望破题 相关政策下半年或推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0 日 
关键词: 个税改革 收入分配改革 收入分配格局 个税起征点 初次分配 缩小贫富差距 国民收入分配 劳动者报酬 居民收入 最低工资标准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优化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缩小贫富差距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有关专家表示,收入分配改革有望于年内破题,相关政策可能于下半年推出。并称国民收入格局的优化主要取决于初次收入分配,未来政策着力点还应该放在提高劳动者报酬上。

推进个税转向综合征收

在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的情况下,提高个税起征点的呼声越来越高。但有关专家指出,提高个税起征点只会降低富人税负,起不到缩小贫富差距的作用,未来个税改革方向应该是探索分类与综合相结合的模式。

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管理司副司长刘丽坚强调,目前中国的个税收缴系统非常复杂,与单纯提高个税起征点相比,把现在分项征收的个人所得税,变成综合的个人所得税才是税制改革的方向。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建议,在个税的改革上,除了资本利得以外,最终要将其他所有收入均纳入综合模式,统一计税。

初次分配格局有望改善

初次分配环节被认为是收入分配改革的关键所在。有关专家认为,今年下半年,《关于加强收入分配调节的指导意见及实施细则》和《工资条例》两大政策可能推出,预计中国劳动者报酬占GDP比重将在今后两年每年增加两个百分点,2012年达到41.25%。

决策层今年进行国民收入分配格局调整的决心十分坚定,在调整收入分配格局上的思路也十分清晰。温家宝总理3月份时指出,在增加居民收入上要分三个层次:一是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占整个国民收入的比重;二是逐步提高职工工资收入占要素收入的比重;三是在二次分配中,运用财税的杠杆,调节收入差距,促进社会公平。

今年以来,自江苏省在全国率先确定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后,浙江、广东、福建、上海、天津、山西、山东等地也纷纷调整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幅度都在10%以上,一些省份超过20%。(记者张牡霞)

来源: 新华网综合

相关文章:
国家调节收入分配决心凸显 国税局摸底"隐形富豪"
税总强化高收入者税收监管 调收入分配雷声愈响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或年内出台 工资增长15%以上
我国中间阶层个税负担沉重 专家:没有数据表明收入分配状况恶化
社科院专家:没有数据表明收入分配状况恶化
收入分配方案有望年内出台 专家:每年工资增15%
中央近期频提收入分配改革话题 方案年内或出台
图片新闻:
全球和平指数发布:中国排名80 高于美印俄
户籍改革蓄势待发 多地探索破冰新政 承载福利或逐渐取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