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南方11省区将遭暴雨 湖南洪灾6死 12.4万人转移 800考生转移 -中方涉嫌越境人员遭朝枪击3死 伊朗总统将参加上海世博会 答问 -23省区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推动工资集体协商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闪电定论 广电成最大赢家 4渠道寻机会/附股 -发改委:将对恶炒物价报道零容忍 上调出厂价 多地限购天然气 -国新办发表《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 -楼市新政房贷7变化 20年以上老房基本停贷 银行:房价跌3成不惧 -中国多层次改革试点格局基本形成 发改委:统筹城乡需破5大难题 -安徽高考作文题最难 京阅卷老师须博士学历 各地作文题一览 -高龄津贴发放仅6省达标 老人饿死 广东农民工凭积分可转户口
首页>>银行
农行上市申请今日审核 四大国有银行收官之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9 日 
关键词: 国有银行改制 农行 国有商业银行上市 上市申请 波牛市 上市时机 散户投资者 新股上市 股指 维稳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07分报道,今天上午,备受市场关注的中国农业银行首发上市申请,终于要从幕后走到台前,接受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从募资规模,到上市时间表,再到对定价的热议,农行上市一直紧紧牵动着市场神经。

作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上市进程的最后一步,农行上市的历程用一波三折、望眼欲穿来形容毫不为过:2006~07年,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三大行相继上市,赶上一波牛市的尾巴平稳发展至今,于是四大行改制进程的焦点汇聚在农行身上。此后,金融危机袭来,新股上市越发敏感,农行何时上市被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08年11月,上证指数触底反弹,中国经济率先企稳,也正是在这一年的10月21号,农行的股改方案获批。此后漫长的公司制改革,不断传出难以求证的只言片语,终于在经历了近20个月的改制之后,农行的股改走到最后一步:上市,近在眼前。只不过如今牛市不再,农行的首次上市发行反而成为市场忧虑的关键所在。

只要稍稍抬高发行价 农行就很有可能成为史上最大IPO

一项网络调查显示:约85%的网民认为农行上市是利空消息,只有7%的网民认为,管理层会出台利好消息维稳。如此看来,散户投资者们似乎并没有因为农行的一再让步而买账。那么农行上市将在A股市场掀起怎样的波澜呢?我们连线中央台记者柴华:

主持人:柴华,证监会今天就将审核农业银行的首发上市申请了,根据你所掌握的材料,农行上市的规模究竟有多大?

柴华:的确,尽管之前传说农行的上市将可能成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首次公开募股,但考虑到目前经济的状况、市场的走势和承受能力等等的因素呢,最终我们看到的招股说明书(申请稿)里,农行拟通过A+H发行上市,计划发行是不超过222.35亿股A股股票。即便是全额行使A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A+H股一共发行也不超过563亿股,这比之前市场的预期是小了很多的。如果就按每股2.5元, A+H合计募资也就大约1400亿元,约合204亿美元,这比2006年工行上市时候220亿美元的募资总额还是要少的。不过,离得并不远,只要稍稍抬高发行价,农行就很有可能成为史上最大IPO了。

上市时机 上市定价还要看市场脸色

主持人:说到农行的定价,此前各方一直表示农行要保证1.8倍以上的市静率发行,后来辗转变成了1.6以上,现在又传出1.5倍可能是合理价位了。对于价格的博弈,农行与投资者之间究竟是谁唱主角呢?

柴华:目前农行还没有过会,即便顺利过会,什么时候上市,上市定价在什么位置,还要看市场的脸色。据说之前的预路演过程中,券商们等机构投资者就不太买账,有人提出1.4倍市盈率就要封顶了。显然,农行不得不面对的一个事实是,机构已经没有了当年对工行、建行IPO的那股热情。

而比较四大银行中的另外三家,农业银行上市的时机应该说是最不好的。之前三家在2006年7月到2007年19月间上市,当时正是A股的牛市阶段,而眼下全球资本市场整体低迷有目共睹。单从目前的业绩上看,农行也未必比得过其他三家,何况到正式上市之前,市场还有可能面临各种不确定的利空因素,这种情况下想卖个好价钱,市场买不买账很难说。

农行IPO审核 今天之内有结果

主持人:回到农行今天的上会,我们什么时候能知道具体结果呢?

柴华:按照惯例,如果发审委对农行IPO的审核是在今天上午举行的话,那么应该下午4、5点钟就能够看到审核的结果了。当然,对于农行这样的巨型航母,也不排除有一些情况出现,晚一些时候到7、8点钟,但有一点基本确定的时,今天之内就会有结果。

康洪涛:平稳上市问题不大

农行上市到底是利好还是利空?市场又将给出怎样的回应?对此,国元证券(12.90,0.13,1.02%)投资总监康洪涛认为:尽管农行的一再妥协使它的平稳上市问题不大,但长期来看,该募集的资金总是要筹到手,而该来的利空也迟早会来:

康洪涛:之所以前期那么大,又反复的更改,如果能够一锤定音良好上市,我们更能有效的从发行价格和上市在短期内很难被刻划,也使整体的市场在相对的空间内进行有效的维稳,当然不排除股指有进一步转暖的预期,它再通过增值扩股,连续的定向增发,转配股,我觉得该来的还会来,但是随着规模的减少,市场承受程度逐渐的增加,政策性的维稳的力量会越来越小,所以我想接下来份额减少也会使市场整体维稳的程度包括财政的高度都会产生一定的质疑。

赵锡军:商业的形式具备了 灵魂的改造却需要更长时间

尽管农行并不是四大行里业务做得最好的,也不是最具成长性的,但农行上市被视为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的“收官之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农行上市并不意味着国有银行改制画上了句号,商业的形式具备了,灵魂的改造却需要更长时间:

赵锡军:农行的改制完成这对我们整个银行业的现代化、规范化运作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经营管理各方面就跟国际上的一些规则能够接轨,但是改制并不是说你这个银行就一劳永逸,银行的这种体制它是不断发生变化的,这次改制只是建立现代商业银行的一个基础,怎么样更好的运行,各家银行还有更多的路子要走,否则的话你只是一个形似而神不似,怎么样把商业银行的灵魂建立起来,这个是各家银行要进一步探索的。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相关文章:
央企、险资接连进场买基金 疑为农行上市前托市
农行上市无明确时间表 技术工作至少需一年 中投增持三国有银行
潘功胜:农行上市尚无明确时间表
股改需迈多重槛 专家认为农行上市尚待时日
农行上市将募集超1500亿元
图片新闻:
户籍改革蓄势待发 多地探索破冰新政 承载福利或逐渐取消
多省份上调最低工资平衡省内地区差距 增幅10%以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