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安理会通过“史上最严厉”制裁伊朗方案 -中国对5类高收入者加强个税征收 出措施解决财产转让所得 答问 -胡锦涛展开中亚之行 日本新内阁成立 菅直人强调不参拜靖国神社 -农行上市申请今审核 或无缘"史上最大IPO" 利好还是利空? -机关出差定点饭店标间不超300元 三网融合方案目前无最新进展 -2012地方政府偿债或超20%警戒线 5月增贷回落反映经济预期回落 -沪提交两套房产税方案 三成收入交月供 房租普涨 欲转嫁房产税 -中方涉嫌越境人员遭朝枪击3死 伊朗总统将参加上海世博会 答问 -地质专家释疑天坑 系因岩溶现象所致 汶川地震"震中生命线"中断 -教育部将调研高考日期改周末 关乎考生利益 14省区市高考结束
首页>>国际合作
安理会通过“史上最严厉”制裁伊朗方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0 日 
关键词: 伊朗核问题 安理会 中方 决议草案 伊朗人民 外交 制裁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和平解决 国际社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闻摘要: 联合国安理会9日就伊朗核问题通过第1929号决议,决定对伊朗实行自2006年以来的第四轮制裁。决议附件中包含了自安理会制裁伊朗以来通过的最大的一个制裁清单。

6月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安理会会议厅,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左二)与其他一些国家与会代表交谈。

新华网联合国6月9日电(记者 王湘江顾震球)联合国安理会9日就伊朗核问题通过第1929号决议,决定对伊朗实行自2006年以来的第四轮制裁。

当天的表决结果显示,安理会15个理事国中有12个国家投赞成票,土耳其和巴西投票反对,黎巴嫩弃权。

根据决议,主要制裁措施包括:

禁止伊朗在国外参与核领域的投资活动;

禁止各国向伊朗出口坦克、战斗机和军舰等重型武器装备;

禁止伊朗进行任何与可运载核武器弹道导弹有关的活动;加强在港口和公海对涉嫌运送违禁品货船的检查措施;

决议附件中包含了自安理会制裁伊朗以来通过的最大的一个制裁清单,其中包括将受到资产冻结的40家伊朗实体,其中许多实体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有关。伊朗原子能组织伊斯法罕核技术中心负责人贾瓦德·拉希奇则被列入禁止出国旅行的制裁人员名单。

安理会还决定建立一个8人专家小组,负责监督决议的执行进展情况并向安理会提出相关报告和建议。

安理会表示将会进一步加强外交努力,以促进对话和协商。安理会重申,只要伊朗停止所有铀浓缩相关活动和后处理活动,安理会就会停止执行制裁措施,以便通过谈判达成解决方案。

安理会强调通过政治和外交努力解决伊朗核问题的重要性,认为土耳其和巴西最近与伊朗达成的核燃料交换协议是为此目标所采取的“建立信任措施”。

巴西和土耳其代表在表决前的解释性发言中强调支持两国与伊朗达成的核燃料交换协议,认为这一协议为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外交努力提供了新的机遇,安理会在此时通过新的制裁措施不利于问题的解决,因此两国投票反对。

此前,安理会已就伊朗核问题通过3份包含制裁措施的决议。

美国等西方国家指责伊朗在寻求获得核武器,但伊朗一直宣称该国核项目是出于和平目的。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伊朗已从中国订购六艘大型液化天然气运输船
希拉里:美中俄就制裁伊朗达成一致 中方:并不意味放弃外交努力
希拉里称美中俄等六国就制裁伊朗达成一致
中方消息人士称制裁伊朗并不意味放弃外交努力
资料称拉登住在伊朗 生活奢华靠捕猎打发时间
美最新报告称2015年伊朗导弹射程可能触及美国
美国称不对无核国使用核武器 朝鲜伊朗不在此列
伊朗总统内贾德称911恐怖袭击系美国自导自演
图片新闻:
全球和平指数发布:中国排名80 高于美印俄
户籍改革蓄势待发 多地探索破冰新政 承载福利或逐渐取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