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两院院士大会开幕 徐匡迪将卸任 709名中科院士 751名工程院士 -我国中间阶层个税负担沉重 专家:没有数据表明收入分配状况恶化 -中国未从日方得到菅直人将访华消息 菅直人承认日侵华 反对台独 -周小川:刺激政策退出取决国内情况 物价通胀走至十字路口 -10年内望实现全球化量子通信 最先进3D打印机 可打印活体器官 -中科院公布50城市上班耗时 北京52分钟居首 被质疑低于实际 -地方政府土地财政吃紧 银监会令任期内还贷 银行业并购贷款井喷 -二套房政策被曝灵活操作 卖房再购房算首套 房价下调30%合理 -中国今年拟投入7000亿元加快铁路建设 高铁受益股一览 -全民医保2年进实际操作 新农合存管理漏洞 参合农民重复报销
首页>>政策解读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或年内出台 工资增长15%以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7 日 
关键词: 收入分配 工资增长 收入分配差距 改革任务 人民日报 三次分配 工资总额 线团 2008年 蛋糕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中部、东部沿海再到西部,5月以来全国人大财经委关于国民收入分配调研组的足迹每抵达一处,都会激起市场的热烈期盼和猜想。而除了行程紧凑的调研路线图外,中央近期的密集表态也不断释放年内出台改革方案的积极讯号。

不过,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市场经济的分化作用、财税调节的力度大小、剩余劳动力转移造成的供需难题、区域发展失衡现象、纠结多年的利益博弈等掣肘因素,也为新格局的形成与否、践行与否带来了挑战。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或年内出台,人社部专家建议“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列入“十二五”规划。中国已基本具备条件,实现“年均工资增长15%以上,五年左右就可以翻一番”的“国民收入倍增计划”,所以应该在“十二五”规划或者政府的工作计划里面,酌情考虑或者采取类似的做法。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苏海南

1 中央动作频频

“调整收入分配”一词以前所未有的密集度覆盖中央官员出席的各种场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两会”期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蛋糕”分好是“政府的良心”;4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深化收入分配被置于重点改革任务的突出位置。

同时,各地掀起的“加薪热”也呈燎原之势。截至一季度,已有7个省份对最低工资标准做出调整,今年还有20个省份计划跟进。此后短短1个月内,“收入分配”一词更频繁地游走于报端网媒。 5月不断有全国人大财经委调研组的进程消息流出,中央一行已横跨东中西三大区域。

5月24日、25日《人民日报》连续发表署名文章谈收入分配问题,提出“户籍出身成拉大收入差距推手、“解决收入差距过大这个问题正是时候”等耀眼观点。 5月31日,国务院转发发改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时又将收入分配改革列为重点任务。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则在6月1日出版的 《求是》杂志上撰文强调,须更重视就业和劳动报酬在一次分配的作用、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在二次分配中的作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苏海南亦紧随其后表示,改革方案于年内推出将是大概率事件。而深陷跳楼事件漩涡的富士康集团宣布,从2010年6月1日起,员工整体薪资水平提升30%以上。

2 告警的数据

“收入分配”这一古老话题之所以被密集提及,其背后残酷的现实意义呼之欲出。“2005年我国基尼系数就从1990年的0.35急剧上升到0.45,08年进一步升到0.48,最高20%收入组收入相当于最低的8.3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表示。另有数据显示,最高10%收入组与最低10%收入组人均收入差达20倍之多。

在余斌看来,这意味着二次分配既没在总量上改善居民的收入状况,也没在结构上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只在一定程度上遏制差距拉大的速度。按照联合国规定,基尼系数用以判断分配平等程度,0.4-0.5表示收入差距较大,0.5以上表示收入差距悬殊。

目前不同学者的测算方法存在差异,所以国内基尼系数尚无确切统一的算术值版本,但测算结果在0.5左右区间内摇摆,已突破国际惯例认定的0.4警戒线。有数据显示,目前行业间差距最高达15倍,少数金融国有企业高管的年薪水平是社会平均工资的100多倍,个别企业高管的天价薪酬是社会平均工资的2000多倍。

来源: 新闻晚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我国中间阶层个税负担沉重 专家:没有数据表明收入分配状况恶化
社科院专家:没有数据表明收入分配状况恶化
传收入分配改革草案接近完成 欲以减税提高薪资
中央近期频提收入分配改革话题 方案年内或出台
六大税制改革引关注 新一轮税改提速:突出调节收入分配
收入分配改革或年内定案 阶层间利益转换成阻力
人民日报再谈收入分配:解决分配不公正是时候
中国收入分配四大失衡:财富越来越向少数人集中
税收监管逆调节加剧收入分配不公 加大贫富差距
图片新闻:
全国957万考生参加高考 违规行为记入诚信档案(举报电话)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开工 四大油气通道格局已形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