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盘点08中国经济:增长较快价格回稳 9%不是硬着陆 调控成效初显 -各地制定汽车业规划 广州3亿扶持自主品牌 石化5000亿计划待批 -2009年央企利润目标不低于前三年平均水平 宝钢与淡水河谷分手 -08上交所股票市值全球第六 基金年末重仓股榜单:电气设备成新宠 -外交部:温家宝访欧是"信心之旅" 实录 欧盟成员国酝酿第二轮救市 -中国南极昆仑站英姿初现 中山站改造升级 实现互联网实时接入 -春运高峰来临 节前火车票基本售完 公安机关查倒票缴获2.6万张 -卫生部启动公共场所卫生量化分级管理制 全文 将张贴表情标识 -海军护航编队海上迎新春 水兵角逐"海上春晚" 首为外国商船护航 -法外交官:望继续与中国进行建设性对话 英首发对华关系战略文件
首页>>国际经济
巴西成金融风暴中的"绿洲" 宏观调控的效果显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对于20多年来饱经各种金融风暴重创的大多数巴西人来说,美国次贷危机和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还没有搅乱他们的正常生活。虽然股市暴跌,一些企业减产放假,但涉及的人目前还是少数。全国银行体系运转正常,企业照常发放工资,市场供需两旺,社会稳定。今年的圣诞节还会和去年一样温馨。

巴西生活的三个样本

一个星期六的中午,记者去里约热内卢最有名的大猪头烤肉店请人吃饭。看到预订的餐桌位置不太好,请经理给换个景观好的桌子。经理说,好的位置需要提前几个星期订,今天的餐桌全订满了。他看我不太相信,就带着我在这个可容纳400人的餐厅转了一圈。果然,一排排餐桌上都摆着“已预订”的牌子,相比之下给记者预留的位子还算不错的。

“我还以为现在金融危机,来吃饭的人少了呢,”记者笑着对经理说。他也笑着答道:“感谢上帝,没让金融危机到我们这里来。”

当天晚上记者还去了一个离家不远、位于街角的普通酒吧。巴西人喜欢露天饮酒,十几张桌子摆在酒吧外面。男男女女几十个人在那里喝啤酒聊天,人群中不时爆发出阵阵狂呼大笑。酒吧服务员说,他们的生意一直不错,客人没有减少。

当天下午5点多,记者去看了看超市的情形,顺便买点食品。鸡鸭鱼肉、蔬菜水果供应充足,各种商品琳琅满目。尽管天色已晚,还下着小雨,购物的人仍然不少,每个收款台前都排着队。

排队交款的时候,记者前面是一位40多岁的女顾客,名叫玛丽亚,在药店当售货员。她说:“我没钱买股票,金融危机影响不到我。其实多数人都跟我差不多,没觉得有什么危机。虽然物价涨了,但我没见到有谁买不起东西,吃不上饭了。我们的工资按时发,第13个月的工资也都领到了。因为发了第13薪,大家手头钱多,我们药店的销量不但没减少,还增加了很多。今年过圣诞节我们还是该买什么买什么。”

巴西全国超市协会日前公布的统计佐证了玛丽亚的说法。2008年1~10月,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巴西超市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9.19%,增幅为六年来最高纪录。尽管发生了金融海啸,2008年10月份的销售额仍同比增长11.48%,环比增长6.62%。全国500家大型超市都增加了圣诞节和新年的订单,预计圣诞和新年期间的销售额将比去年增加14%。

日前记者去银行办事时,与一块儿排队的里约热内卢广播电视工作者工会的司库保罗也聊了金融危机对巴西民众有何影响这个话题。

50多岁的保罗想了一下后说,“虽然媒体天天报道金融危机,但是我还真没有切身感受到影响。我们这个行业的工会10月份与雇主公会达成了工资上涨7%的协议,超过了通胀的涨幅,今年的奖金也增加30%,大家都感到满意。当然,看到欧美国家的银行破产、企业倒闭,很多人失业,我也感到担忧,很怕一旦问题严重,巴西也出现那种情况。卢拉总统这些年干得不错,经济比以前好多了。但巴西这个国家变化很快,别看今天显得挺好,没准明天就一塌糊涂”。

来源: 环球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受金融风暴等影响 联想放弃收购巴西最大电脑商
中国企业获得巴西南方水灾灾区港口重建工程项目
中国开始为第三个原油储备库充油 或动用外储与巴西合开采石油
中国有意投资巴西深海石油开发 初期拟投100亿美元
中企成功抵制巴西矿违约行为 淡水河谷取消年中涨价计划
中国与印度巴西俄罗斯国家健康状况比较(附表)
数据显示:10月以来巴西至中国海运费回落47%
巴西拟与中国合采盐下层石油 或动用外储
巴西进口商置货物于码头不顾 中国出口企业损失严重
图片新闻: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中国08年GDP增速9.0% CPI上涨5.9% 房价涨6.5%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