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品牌再遭外资并购狙击 雀巢欲低价拿太子奶

发布时间: 2009-07-03 08:46:19  |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  作者: 张立栋  |  责任编辑: 叶娜娜
关键词: 太子奶 雀巢 民族品牌 外资收购 外资机构 外资并购 民族企业 李途纯 奶业

继汇源果汁、青岛啤酒后,又一民族品牌——太子奶遭遇外资狙击。

据消息人士透露,7月6日,雀巢将派出一支考察团前往株洲,就全面合作与高科奶业进行洽谈,并考察太子奶相关业务和资产。

代表地方政府接管太子奶的株洲高科奶业方面证实了与雀巢已经进行了五轮谈判而签约在即。

在今年上半年深陷与外资投行“对赌”泥潭的民族企业太子奶于是面临着被外资收购的命运。隐匿幕后多年的国际食品界巨头雀巢正与太子奶数家小股东密谈收购事宜,试图暗度陈仓,低价拿下这家中国乳酸菌行业龙头企业的控制权。

然而,尽管已经参与了多轮谈判并进行了尽职调查,但这家跨国巨头对洽购太子奶保持了极度的低调,雀巢方面仍然矢口否认曾与太子奶相关方面进行接触。

而这样的行为遭到了太子奶创始人、目前仍是太子奶集团最大股东的李途纯的坚决抵制,“如果雀巢来收购太子奶,100%就是我讲的这一句:消灭太子奶。”李途纯对其创立的品牌感到非常担忧。

事实上,这样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有业内专家认为,从诸多民族中国品牌被外资收购的案例来看,民族品牌最终都是难逃被消灭的命运。

暗度陈仓

今年上半年,三家外资机构高盛、摩根、英联通过一场对赌而让李途纯出局,而随后,一个在台后虎视眈眈太子奶多年的幕后推手则逐渐浮出水面,这就是雀巢。

雀巢是全球饮料业的领头羊,其实它对太子奶的图谋已酝酿数年。李途纯称,雀巢早在2006年下半年的时候,就曾经找到太子奶,表示要收购太子奶集团51%的股份,或者各占一半的份额,但是遭到了拒绝。接触多次未成功后,雀巢终于在太子奶上半年深陷对赌风波和资金链断裂传言之时抓住了机会。

据分析高科奶业很有可能在本月与雀巢签订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将太子奶收入囊中。高科奶业的一位高管表示,所谓全面合作协议,其实就是将太子奶出售给雀巢。

早在高科奶业强势介入太子奶事件之后,株洲官方就表示,太子奶集团找到战略投资者接手或资产负债率达到良性指标后,官方将退出。

“7月份,高科奶业将与雀巢签订全面合作框架协议。”6月26日,代表政府接管太子奶的株洲高科奶业董事长文迪波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公开证实,太子奶正在同雀巢进行合作谈判,经过第五轮谈判后所达成的基本协议,即雀巢和太子奶双方将在生产管理、新品研发、包装设计和原材料供应4个方面开展合作。

即便可能很快就能拿下太子奶,但雀巢方面却对洽购太子奶一事则异常低调,矢口否认与太子奶方面接触的事实。

“雀巢曾经与李途纯有过接触,希望其能够把股权卖给雀巢,但遭到了李途纯的拒绝,此后,雀巢就开始与三家外资小股东进行接触,并得到了旨在获得退出收益的三家小股东的支持。而三家小股东也积极游说当地政府。”一位深知交易内情的人士透露。

这意味着,继汇源果汁、青岛啤酒等近期深陷外资大鳄的收购战后,又一个食品饮料行业的民族品牌岌岌可危。

民族品牌或“沉没

“雀巢要是收购太子奶,我是要怀疑他们的动机的。”雀巢的收购遭到了太子奶创始人的极力反对。李途纯公开表示,“雀巢看重我们,就是看重我们在二三线城市的实力。

目前,雀巢在中国高端奶粉市场占据领导地位,但是,在中国二三线城市进入情况却并不理想。而太子奶曾经是国内市场份额最大的发酵奶生产商,在二三线城市的覆盖率非常高。收购太子奶能够填补雀巢在二三线城市乏力的现状。

但这样的收购却触碰到了民族品牌敏感的神经。

“外资在收购中国民族品牌的时候,更多地不是为了帮助品牌的成长,而是消灭它。”曾经多年研究中国企业发展历史的一专家表示,中国被收购的那些企业90%,品牌消灭了。

而王永对此也表示,其极力反对雀巢收购太子奶。他认为,品牌是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品牌资源的竞争是国家间软实力竞争的一个组成部分,从以往多个民族品牌收购后的命运来看,民族品牌最终都被外资逐渐消灭。“雀巢收购太子奶后,不仅仅是要消灭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更重要的是它有望获得乳酸菌行业的定价权,而获得定价权后,则不排除提价等行为获取高额利益。”“这是外资企业收购中国民族品牌企业的一种策略,即‘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买,买了后就让之死’。”国内研究企业并购的专家认为,中国民族品牌在外资并购中沦陷,无一幸免,“现在是国内企业海外买企业人家不让买,国内民族品牌却被一个个消灭。”目前,太子奶集团总资产大约为33.8亿元,负债20亿元,资产负债率大概为60%,与国内大型奶业集团的平均资产负债率相比较差距并不大。

“企业出现亏损则税收减少、就业岗位减少,对于地方政府来说,这并不是愿意看到的情况。”太子奶集团某高管称,李途纯反对将太子奶出售给雀巢,这也是重要原因。(记者张立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