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王胜俊曹建明作最高法最高检工作报告/要点 -人大就扩内需促就业保经济增长答问/要点 实录 失业率3年来最高 -1100万农民工没找到工作 除直辖市外的城市吸纳大学生放开户籍 -王胜俊曹建明作最高法最高检工作报告/实录 -人大就扩内需促就业保经济增长答问/要点 -2月份CPI同比下跌1.6% PPI下降4.5% 统计局解读 房价下降1.2% -李荣融:薪酬与企业竞争力挂钩 委员建议国企高管年薪上限100万 -高校负债达5000亿 政府替还债之声鹊起 文理是否分科8月见分晓 -人民币结算中心确定在香港试点 天津市长称港股直通车暂不开通 -人大就扩内需促就业保经济增长答问/实录
首页>>交通
公路水路交通"十一五"人才工作规划(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为贯彻落实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和全国科技大会精神,不断推进交通行业人才资源开发与管理工作,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交通人才队伍,为实现公路水路交通又快又好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制定本规划。

一、交通人才资源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一)交通人才资源现状

“十五”以来,随着我国教育事业和交通事业的快速发展,人才资源开发与管理工作的不断加强,交通发展的人才保障与智力支持能力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高,总体上体现为:人才资源总量不断增加,人才队伍结构明显改善,人才队伍素质不断提高,人才管理机制逐步完善。

1.人才总量不断增加

2005年,公路水路交通行业具有中等职业教育及以上文化程度或学历层次、初级及以上技术职称或技工等级的各类专门人才约400万人,约占交通行业各类从业人员总数的10%,极大地改变了改革开放初期交通行业人才总量严重不足的现象。

2.人才结构日趋合理

交通行业的人才队伍结构得到了明显改善,断层、断档和失衡现象有一定好转。“十五”期间,交通部机关具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员比例提高了近20个百分点,大专及以下学历人员比例降低了近9个百分点,一大批学历层次较高、专业知识深厚、管理经验丰富的年轻干部走上各级领导岗位,大大提高了政府部门的行政能力。部直属单位具有高级职称的人员中45岁以下人员已占57.4%,许多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已成为交通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

地方交通系统和交通企业职工队伍中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所占比例和学历层次明显提高,平均年龄降低,人才断层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一大批优秀的青年人才已成为教学、科研和生产的主力。

3.人才队伍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明显提高

交通事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吸引了大批优秀人才投身于交通事业,为交通行业增添了新生力量。部党组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在职学历教育和短期培训等有效措施,提高了人才队伍的政治素质、道德修养和业务能力。交通行业各部门注重在实践中培养和锻炼人才,加快了青年人才的成长,促进了全行业人才队伍素质和能力的普遍提高。

4.人才管理机制不断完善

随着国家经济体制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交通行业从政府部门到企事业单位,人才引进的方式和机制已发生了很大变化,法制化、规范化、市场化进程明显加快,交通行业人才培养渠道不断拓展,人才培养的保障机制逐渐完善。

(二)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尽管交通行业的人才资源开发与管理工作得到了足够的重视和发展,但仍存在着许多与交通事业健康发展不相适应的薄弱环节。

1.人才资源短缺问题仍较严重

一是高层次人才短缺。目前交通行业在国内外有较高知名度和较大影响力的高级专家很少,而且后继乏人,与交通事业的大发展及其所处的地位极不相称。二是发展快的领域专业技术人才明显不足。公路建设中勘测、设计、施工、监理等方面的人才不能满足需要,给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留下了较大的隐患。三是技能型人才严重短缺。公路运输与公路养护、水上运输、港口、公路工程与航务工程等专业和工种人才供需缺口很大。四是人才资源分布不均衡。中西部地区尤其是西部地区人才普遍不足;基层单位和小型企业人才匮乏,制约了这些单位的发展。

2.人才队伍素质和能力不能适应交通快速发展的需求

专业技术和技能人才的学历和职称仍然偏低;人才队伍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尤其是创新能力与交通快速发展的实际需求还存在较大差距。

3.人才开发与管理还存在体制性障碍

人才引进在一些方面还受到户籍、身份等方面的政策性限制;人才培养在经费、时间等方面缺乏长效保障机制;选人用人机制不够健全;人才评价体系还不完善。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铁路“十一五”规划全文(附规划图)
云南德钦县“十一五”规划基础及公益性重点建设项目表
四川省彭水自治县十一五固定资产投资重点项目计划表
发改委:4万亿投资项目严格按照"十一五"规划选定
云南省临沧市十一五期间重点项目计划表
云南迪庆德钦县“十一五”规划基础及公益性重点建设项目表
国家公路运输枢纽布局规划(附布局图)
全国内河航道与港口布局规划(2006年~2020年)
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3年-2020年)[08年调整]
公路水路交通节能中长期规划纲要(2005年-2020年)
吴邦国:十一五规划能耗和排污指标与目标差距大
政协常委:房地产没有列入国家振兴规划是正确的
图片新闻:
中国将组建大火箭公司 航天员登月火箭开始研制
李毅中尹蔚民陈德铭就扩内需促就业保增长答问[要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