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西气东输工程将延至穗港 万亿铁路投资:基建和机车车辆获益最深 -粮食中长期规划纲要发布:自给率稳定在95%以上 无海外屯田计划 -中石化否认油价变动由公司先递交申请 国际油价下跌拖累煤价 -明年铁矿石价或跌至上世纪90年代水平 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 -数十中国留学生涉嫌伪造被英大学开除 团中央:冬季长跑不是作秀 -文化部拟处罚营业性演出假唱 全文 建议停播违规电视购物广告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本周释放千余亿资金 10月居民储蓄增加3155亿 -中国三年内将投入9000亿建设保障房 加大中低价位住房建设力度 -国务院会议提出扩大内需四大实施措施 -世界人口状况报告 提高人权新思路 促进性别平等 女性生殖健康
明年中国铁矿石进口量4亿吨 大体与今年持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中国冶金采矿企业协会理事长邹建指出,明年中国铁矿石进口量将维持在4亿吨,大体与今年持平,这将是11年来中国进口铁矿石首次没有增加的一年 ]

取消对今年铁矿石长期合同价格20%的涨价要求后,巴西淡水河谷昨天再作让步,允许钢厂对今年长期合同的进口量灵活调整。随着铁矿石需求的不断减缓,业内专家称,明年中国进口铁矿石将不会增加,这将是11年来中国铁矿石进口首次同比不增加。

昨天,巴西淡水河谷在公司网站上公告称,依据目前钢材市场状况,部分客户无法按长期合同规定的数量接收铁矿石,因此允许客户按实际需要对合同量进行调整。

据了解,很多钢厂已在与铁矿石生产商商谈,希望取消已经签订的长期供货合同,改为通过现货市场进口。而铁矿石国内价格经过前期下跌,现在更是已经回落到2005年的水平。11月12日,国内现货矿粉(品位在65%~66%)价格为600~830元/吨。对此,兰格钢铁网的分析师孙明认为,由于铁矿石的消费以国内市场为主,虽然国内钢铁企业对铁矿石原料的需求依然不高,但有限的需求量足以保持铁矿石价格不再出现大幅滑落。而随着国家出台积极的财政政策对相关产业加大投资,部分钢材品种市场的好转,会带动部分矿产企业恢复市场信心。

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10月我国铁矿石进口3062万吨,环比下降21.7%,是近12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1~10月份我国累计进口铁矿石37669万吨,同比增长20.2%。

“需求下降在未来两个月的进口上还会显示出来,由于钢铁业需求增速放缓,明年中国铁矿石进口将不会增加。”中国冶金采矿企业协会理事长邹建指出,明年中国铁矿石进口量将维持在4亿吨,大体与今年持平,这将是11年来中国进口铁矿石首次没有增加的一年。(陈姗姗)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明年铁矿石价或跌至上世纪90年代水平 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
业内称明年铁矿石价格或跌至上世纪90年代水平
国际矿业巨头:因中国需求放缓 铁矿石将减产10%
铁矿石巨头纷纷减产 年度谈判主动权转向钢企
由于中国需求下降 铁矿石巨头力拓宣布减产10%
港口积压严重价格狂泻 进口铁矿石告别暴利时代
2009年度铁矿石首轮谈判即将启动
印度粉矿出口关税降50% 中国铁矿石价短期不大变
7000万吨铁矿石豪赌 钢铁业饱尝300亿浮亏苦果
铁矿石新年度谈判中方定调 价格应向合理水平回归
撤销涨价的要求 淡水河谷拟来华打折促销铁矿石
图片新闻:
我国研制交付尼日利亚的通信卫星因故障失效(图)
我国公布世界上最清晰完整的一张全月球影像图(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