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成品油价下调方案待批 每升最高降0.9元 中石化称未收到通知 -需求内外齐降 大中型钢企亏损面达32.4% 饱尝300亿浮亏苦果 -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400富豪财富缩水45%(榜单/ 简介) 刘永行居首 -中行报告:未来两年房价均降10% 最高30% 官员称救市不是救房企 -上市公司三季报:利润增长7.11% 百余家公司获大股东"力挺" -西藏雪灾3000多人受困死亡增至7人 隆子县80%被困群众获救 -“蛆柑”冲击中国柑橘主产区 直接损失可达4亿 杀伤力从何而来? -公务员局就09年公务员考录报考政策等声明 11月2-7日网报确认 -农业部今日将对鸡蛋三聚氰胺事件作说明 港建议内地鸡蛋列成分 -政法男生砍死教授续:警方调查涉风波女生 天水高考替考主犯获刑
铁矿石新年度谈判中方定调 价格应向合理水平回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昨天表示,铁矿石供需关系正在逆转,国外机构预测明年铁矿石价格下降。中方谈判代表宝钢方面明确,铁矿石供过于求的状况已成定局,明年铁矿石价格应向合理水平回归。

按国际惯例,一年一度的全球铁矿石谈判将在11月启动,中方及欧洲、日本钢企代表,将与全球矿业三大巨头展开一对一谈判,确定2009财年铁矿石长期协议价格。

中钢协方面介绍,谈判分为供需预测与价格谈判前后两部分。对于供需关系,中方认为,在全球经济疲软,中国钢企减产的情况下,铁矿石供需关系正在逆转。

首先,中国钢铁高增长时代已成过去,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明显下降,全球对铁矿石需求减弱;中国矿山增加的铁矿石供应量已大于国内钢铁生产需要增加的铁矿石消耗量;目前铁矿石压港量和企业库存矿创纪录。作为铁矿石第一大进口国,我国铁矿石海运量占全球的约50%,铁矿石进口增量占全球铁矿石进口增量的80%以上,因此,我国铁矿石需求状况成为影响每年铁矿石价格的重要因素。目前,我国进口矿压港量已达创纪录的8900万吨,处于超饱和状态;企业库存矿达4个月。多年来长协矿到岸价低于现货矿的状况首次逆转,国内市场国产精矿粉的销售价转而低于进口矿;进口矿海运费大幅降低,其中巴西到中国港口海运费从以前的约70美元/桶左右降低到现在的约12美元/桶。

对此,中方谈判代表宝钢相关人士陈缨告诉记者,铁矿石供过于求的状况已成定局,供需基本面的变化必然会反映到2009年铁矿石国际公开价格的确定上去,明年铁矿石价格应该向合理水平回归。对于巴西淡水河谷稍早前的提价行为,陈缨表示,鉴于铁矿石市场基本面发生了较大变化,市场会对个别供应商在错误的时间作出的错误选择给出答案。 (记者 张艳)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国内铁矿石价较前一周再跌9.8% 累计跌幅达40%
中国拟修改铁矿石谈判机制 或取消长协价、现货价
铁矿石现货价7年首次跌破长期协议价格
商务部:钢材、铁矿石价格仍有下跌空间
中国钢企限产 海外铁矿石涨价“要挟”或将破产
淡水河谷铁矿石涨价要挟或将破产
机构分析称明年全球铁矿石将供过于求
我稀土出口价不如猪肉 为何难成外国铁矿石?
9月铁矿石价跌12.4% 商务部预计仍有下跌空间
铁矿石海运费加速探底 现货矿价向长协价靠拢
图片新闻: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明年迁至海南文昌 嫦娥三号将在海南发射
中国为委内瑞拉成功发射通信卫星 首次向拉美提供整星出口服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