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雅安江水疑遭污染全城停水 13万人受影响 原因系电站清淤 -发改委官员称长三角将建成世界级城市群 -外交部:我国输日青刀豆可能被投毒 完达山被令召回刺五加注射液 -三聚氰胺快速检测法将推广 成本约50 第6批乳粉抽检合格[答问] -外管局加强跨境资金监管 维护金融安全 银监会禁止信贷资金入市 -全国16城地方政府出招救楼市 新政或出台 -发改委:正在研究出台应对中国经济下行措施 加强价格监测预警 -老百姓看不懂 发改委准备出医改问答 专家解读关键词 哪些实惠 -佳木斯市抚远三角洲管委会在黑瞎子岛挂牌 赴岛旅游尚无时间表 -揭秘成品油黑市:5000万吨"黑油"涌流 国内成品油价格大幅下滑
房产开发商自揭利润遭质疑 业内:隐性成本较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的北京楼市观望气氛一直在持续,房地产市场出现的量价齐缩情况日趋严重。在各种打折促销手段中,最为抢眼的莫非直接降价了,但降价带来更多的观望。与此同时,各种不同的声音和言论也此起彼伏,有人说即使开发商降价了仍是暴利;有人也说降价是开发商无奈之举,在土地成本高昂的今天,他们所获的利润已经极小。

日前,有开发商公开在某网站公开北京房地产市场的开发成本,揭秘行业成本构成。此举遭到网友及专家的质疑。

开发商自曝

土地成本所占比重最大

近日,北京东亚新华地产开发商及部分专家学者在某网站的访谈中,公开披露北京部分房地产项目的开发成本,并声称产品利润率仅7%。

“房地产售价是建立在成本基础之上的,要考量售价是否合理,首先要计算其开发成本。”该开发商这样表示。在楼市持续下跌的形势下,采取公开成本、低利润的定价策略,可以把购买者从利润不透明的开发商那里吸引过来。

按照该开发商负责人的说法,北京在建毛坯房的开发成本主要包括7个方面,分别为土地使用权取得费、前期费用、建设费、市政配套费用、税费、营销管理费用及财务费用。记者从该开发商现场公布的北京商品房开发成本表格及数据中发现,土地成本和税费及建设成本等三类成本所占的比例较大,这其中土地成本所占的比重则最大。

来自亚豪机构市场研究部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北京公开出让的住宅及含住宅项目用地的楼面价为3028元/平米。该开发商以回龙观某商品房为例,进行目前北京房地产市场的成本测算,按照该开发商的测算方式,该楼盘的成本已经达到每平米7662元,“如果按照均价8300元/平米的销售价格来计算,每平方米销售的利润在638元,这样算来其产品利润率仅为7%。”该开发商这样表示。

业内认为

开发过程中隐性成本较高

开发商在网站揭秘成本吸引了大量的网友关注,记者在该网站的网友留言中看到,多数网友认可开发商公布的成本组成部分,但对于其所举项目只有7%的利润持怀疑态度。“一个项目的售价是动态变化的,销售均价越往后越高。不能以某一阶段的售价来进行成本计算,而是要根据其销售总价和销售面积相比来计算。”有网友这样表示,除了销售价格是动态的之外,甚至包括建安成本、土地成本都是动态的,不能以目前最高售价的成本来估算目前的房地产项目成本。

而多数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房地产开发过程中的隐性成本较高。“精装修项目的装修报价都会高出市场价。如果做精装修的话,其中装修的利润就很高。”北京美亚联合地产营销机构总经理王鑫指出。开发商所谓的自曝成本,是想通过此举告诉购房者目前房价下降空间有限,以此来刺激购买。

王鑫表示,实际上目前市场上在售的部分项目,仍然是以协议拿地的方式获得,其所占成本比例最大的土地成本则是其隐性成本,且该成本要远远低于目前的市场公开拿地成本。“多数老项目的降价空间仍然很大。”东部某项目开发商告诉记者,至于如何选择项目购买,还是应该理性分析以上几项成本构成,针对不同项目做判断。(记者 张学冬)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新兴产业重点普查 北京统计局将公开房产业利润
房产新政最快下月出台 包括延长个人房贷偿还期等
上海原浦东副区长受贿案开庭 房产多达16处
京沪等地3个月欲购房者不足10% 浙江房产商资金链断裂巨亏8亿
浙江房产商资金链断裂巨亏8亿 涉及29933人次
国房景气指数连续回落 房产出现"价量齐跌"局面
上海公布二季度欠税榜单 房产企业为欠税大户
7月京住宅销售锐减6成 楼市预期悲观 夫妻间变更房产不纳营业税
北京市税务局:夫妻间变更房产不纳营业税
央行银监会限制房产企业贷款 房产融资难度加大
图片新闻:
宁夏一煤矿发生爆破伤亡事故 已致9人死亡42伤[组图]
长三角将重点发展十大领域 产业结构以服务业为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