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广交会拓展中外贸易 中国正转变成"世界市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能让我坐下接受采访吗,我太累了!”在广交会进口展上,来自意大利的按摩椅生产商摩纳科·尼古拉笑着说。今天是广交会进口展的最后一天,五天来他不停地接待前来咨询的中国采购商,“中国的市场充满诱惑,短短几天就收获颇丰”。

有50年历史的广交会是中国最大的对外贸易盛会,每年春秋两季各举办一届,丰富多彩的中国产品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采购商,每届广交会有大约20万海外客商到会。但从这一届开始,以出口中国产品为目的的广交会增设了进口功能。

“这是适应中国巨大的进口市场需要而设立的,我们希望把广交会也办成中国最大的进口产品的交易会。”广交会承办者、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说。

由于是第一次尝试举办进口展,本届广交会的进口展区仅有1万多平方米,这与60万平方米的总展览面积相比,显得非常小。“下一届肯定会扩大规模,因为进口商对展位的需求很大。”徐兵说。

来自瑞典的泰萨·卡弗是广交会的老客户,他在这里采购中国产品已有26年历史,“我对中国市场很熟悉,发现这里的市场对国外产品需求增长很快,过去我们在这里采购商品,而现在我们把国外的商品卖进来。”他这次带来了瑞典的食品、日用品,已经与北京、上海、四川的采购商签了好几个订单,“中国市场太大了,令人垂涎!”

此次广交会没有瑞士企业参展,但瑞士商务促进中心(中国)总经理彼得·伯基先生却专程赶来,并向中国采购商举办了一个推介会。彼得·伯基说,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这使中国正在变成一个大市场,尤其是高新技术、环保产品以及新能源方面需求量很大。

相对于欧美企业,来自香港、台湾以及东南亚的一些参展企业对中国市场更为了解。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林天福说,过去20年中,外商投资的大量涌入以及本土制造能力的增强,使中国内地成为国际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并获得“世界工厂”的美誉,而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投资以及消费需求与日俱增,使中国正在向“世界市场”的角色转变。

外贸专家、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周世俭说,中国政府正在改变过去“重出口轻进口”的局面,在出口增长的同时努力扩大进口。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包括放宽外汇管制、改善进口通关环境的政策,为企业进口提供更多的便利。“在广交会设置进口展,是中国政府扩大进口的一个积极举措,为的是搭建一个高水平的进口平台,以有效减少进口商进入中国的环节,降低国内采购商的成本。”

今年一季度,中国从国外进口了2056.5亿美元的商品,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8.2%。 ( 车晓蕙陈先锋 )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广交会皮鞋订单减售价涨
239家汕头企业争辉百届广交会
南海45家民企借力广交会推广"土品牌"
依托广交会民企进入战略转型新阶段
明年广交会新招商招展模式将出台
广交会:防范风险合同增加“保险”
广交会火热开幕带热南海旅游业
广交会开展3天成交82.13亿美元
广交会十五日开幕 辉煌百届历经五十年风雨
广交会一期已落下帷幕 外国采购商仍意犹未尽
广交会进口展馆开馆 首次迎接不同肤色参展商
629个展位给进口企业 广交会离进口第一展有多远?
广交会进口展遭遇外资企业“出口转内销”尴尬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