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629个展位给进口企业 广交会离进口第一展有多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进口第一展“广交会”正谋求“进口第一展”的新地位。记者连日来在广交会采访中看到众多“进口展”新气象:一连11场的国外市场推荐会首次登场,由各国领事馆官员亲自领衔宣传外国商品;国外参展商一致希望增加展位……

事实上,来自政府层面的声音也透露了打造广交会进口展的“龙头”地位,广交会发言人徐兵说,从下届开始进口展区面积将进一步扩大, 广交会将成为外国商品进入中国的最大渠道。国家商务部规划财务司副司长刘海泉告诉记者,“商务部倡导广交会成为进口第一展,进出口平衡是我们当前考虑的重要因素”。

商务部期待广交会成为进口第一展

从4月15日广交会开幕当天起,一连11场的“广交会——通往中国市场之路”推介会在琶洲展馆开讲,来自瑞士、加拿大、马来西亚等十多个地区和国家的领事馆商务官员亲自上阵,为本国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大力“吆喝”。瑞士商务促进中心中国总经理Beat告诉本报记者,“进口展给了瑞士企业更多的商机,很多瑞士产品渴望进入中国,广交会就是最好的平台之一”。

继本次广交会拿出629个标准展位给进口企业后,下届进口展区将继续扩容,广交会发言人徐兵表示,从下届开始进口展区面积将进一步扩大,参展企业结构将进一步调整,并着重向欧美等与我国贸易顺差较大的国家招商,广交会将成为外国商品进入中国的最大渠道。商务部外贸司巡视员刘新华则透露,拓展广交会的进口功能将是未来的工作重点。

而国家商务部更是给出明确“信号”,支持广交会成为进口第一展,刘海泉副司长告诉记者,“商务部倡导进口,期待广交会成为进口第一展,进出口平衡是我们当前考虑的重要因素” 。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则表示,办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是今后几年乃至相当一段时间的重要课题。

而广交会的举办地广州市也积极搭乘进口快车,鼓励本土企业积极进入广交会进口展,支持广交会提升出口功能。广州市外经贸局表示,将从金融支持等七个方面,完善广州进口配套支持体系,鼓励进口贸易。

同时,提升进口便利化程度。外经贸局、海关、商检等部门继续推进“大通关”工程, 缩短进口通关时间,提高口岸通关物流的整体效率。其他措施还包括培育进口主体、开展各类贸易促进活动、搭建信息平台等。

参展商希望形成进入中国市场的模式

刘海泉副司长说,事实上,作为广交会的一个新生儿,“进口展”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希望进口展区面积能进一步增加则是不少进口参展商的期望。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张成雄先生坦诚地说,其实“很多客商都希望进入中国市场,但是苦于没有门路和方法,希望这次可以形成一个模式或者通道,找到一条可行之路。”张成雄说。

“这次参展对品牌宣传起到了推广作用,可惜国内采购商太少,”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市场部副部长胡丝羽说,希望下届广交会多组织国内的采购商,馆区面积还需“扩容”,最好能按产品品种分类展示。

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领事孟大为表示,广交会加入进口功能对美国企业吸引力很大,本次华盛顿州就有代表团参加进口展,总共有8家企业参展。但孟大为同时表示,更多美国企业错过了这个难得的机会,因为组展的时间比较紧张,一般美国企业都会提前1年制订参展计划,本次广交会让不少企业来不及准备。

学者建议简化程序便利设展

凯什贝亚中国卫浴公司CEO陈广鸿说,感觉中广交会未来应该可以拿出三分之一的展位给国外参展商,还可以模仿奥运会的模式,在网上向全球发放进馆证件,有条件的进口企业都可以在网上申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学教授左连村建议说,广交会对进口商品应该多做宣传,先拿出一部分常规的热门外国商品到广交会,起到外国出口的带动作用,降低门槛,简化程序,使外国商品到广交会上设展相对便利。(徐海星、杜鹃、倪明、骆建基)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依托广交会民企进入战略转型新阶段
明年广交会新招商招展模式将出台
广交会:防范风险合同增加“保险”
广交会火热开幕带热南海旅游业
广交会开展3天成交82.13亿美元
广交会十五日开幕 辉煌百届历经五十年风雨
广交会一期已落下帷幕 外国采购商仍意犹未尽
广交会进口展馆开馆 首次迎接不同肤色参展商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