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持续大旱给中国粮食生产敲响警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1岁的四川村民曹全才花了半天时间,才从几公里外挑了半担生活用水。他沮丧地说:“天旱得太厉害了,别说庄稼,人都快没水喝了。”

曹家所在的乐至县是四川省干旱最严重的地方之一。曹全才指着粮柜里新买的半袋大米说:“家里早就买米吃了。去

年大旱,我种的8分(0.8亩)地稻谷一斤都没收到。今年还是没水,玉米和稻谷种子种不下去啊。”

中国西南去年遭遇了特大干旱,产粮大省四川的粮食年产量比上年减少了161.5万吨。

受今年春旱影响,四川省境内青衣江、大渡河、嘉陵江等主要江河来水比往年减少了一至三成,都江堰灌区水源岷江今年的来水量是有水文记载以来最少的一年,全省水利工程蓄水比去年同期减少15.5亿立方米,冬水田也减少了五成。

来自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的统计显示,截至3月28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已达2.03亿亩,主要分布在西南西部、华南南部、东北西部和西北的部分地区,有1340万人、1209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临时性饮水困难。

连年干旱已经给中国敲响了粮食生产的警钟。据水利部统计,“十五”期间,全国农田受旱面积年均达3.85亿亩,平均每年因旱减产350亿公斤。

中国政府日前发布的《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指出,近100年来中国的平均气温上升了0.5至0.8摄氏度。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到21世纪后半期,中国的小麦、水稻和玉米等农作物产量最多可能下降37%,粮食安全将受到严重影响。

尽管中国去年粮食产量实现自2004年以来连续第三年大幅增产,达4.9745亿吨。经济学博士何树平说,中国粮食产量持续增长的基础并不牢固,总体上仍产不足需,属于恢复性增长。

上月举行的中国“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中国经济要出问题,很可能从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开始。对此,决不可掉以轻心。

中国气象局发布的气象监测评估公报显示,在去年发生的各种气象灾害中,干旱成灾面积最大。

干旱对中国粮食生产的威胁暴露出农村基础设施不足。据水利部统计,目前中国缺乏灌溉条件或设施的“望天田”达11.1亿亩,已建成的8.38亿亩灌溉面积中有2/3还在沿用落后的灌溉方法。

水利部部长汪恕诚曾透露,中国平均单方灌溉水粮食产量约为1公斤,而以色列等灌溉技术先进的国家平均单方灌溉水粮食产量达到2.5至3公斤;目前中国农业节水灌溉面积占有效灌溉面积的35%,而英国、德国、法国、匈牙利和捷克等国家,节水灌溉面积比例都达到了80%以上。

根据水利部的部署,今年中央将投资20亿元人民币,通过灌区节水技术改造和用水管理体制改革,提高水的利用效率和效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此外,水利部还将力争确保中央每年安排投资50亿元人民币,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大中型和重点小型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任务。

“持续的干旱对我国粮食生产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但是只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跟上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逐步得到提高,从近期来看,粮食生产总体上还是安全的。”何树平说。 (记者冯昌勇王秀琼)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广东近年来大兴水利设施建设 大旱之年无大灾
大旱之年盼甘霖 川东成功实施人工降雨
大旱"烤"出水利"欠账" 重庆473座水库久旱干裂
全球变暖导致灾情频发 特大旱灾拷问水利之痛
气象台发布高温警报 川渝大旱不会影响三峡蓄水
水利部长汪恕诚:保证大旱之年群众有水喝不返渴
受去年大旱影响 重庆150万人面临春旱饮水困难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