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中国开始制定新乳品标准 专家称其为禁鲜令翻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7年1月1日,曾三度延期的牛奶“禁鲜令”开始实施。在北京一些大超市,多数“巴氏奶”名称中的“鲜”字已经被去掉,占据北京牛奶市场的主力品牌三元、伊利、蒙牛更换的新包装上取而代之的名称是纯牛奶。

备受争议的牛奶“禁鲜令”在经过三度推迟后,近日,国家有关部门委托全国乳品标准化中心,开始制订新乳品标准,并就草案向有关专家征求意见。就此,一些地方乳业协会及乳品专家公开表示反对,称新标准不过是“禁鲜令”的翻版。

据介绍,名称为《液体乳》及《酸牛乳》的新乳品标准草案中,将原国家标准中的“巴氏杀菌乳”和“灭菌乳(通常称‘常温奶’)”两个标准归入了同一个标准,统一用“液体乳”标准来代替,这意味着新标准草案和“禁鲜令”一样,对“鲜奶”予以否定,认为巴氏杀菌奶(鲜奶)与常温奶可用相同标准衡量。此外,新标准草案中的卫生标准仅包括“铅、无机砷、黄曲霉毒素M1、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对其他重金属、农药和抗菌药物残留等有害物质却没有提及。

另外,新标准草案还在“纯奶”定义中加入“添加或不添加食品添加剂、食品营养强化剂”的说法,这与原国家标准规定的“灭菌乳不得添加辅料”有冲突。有专家认为,企业如在乳品中添加增稠剂、乳化剂和香精等违规行为将难以得到约束。

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王丁棉表示,新标准草案与原有国家标准相比,在许多方面有所倒退。如巴氏杀菌乳(鲜奶)和灭菌乳(常温奶)是原料和加工工艺完全不同的两类乳制品,归入同一标准会让消费者难以区别。

王丁棉称,由于食品的感官指标是判断产品质量最直接、最简单的指标,当一种乳制品与它应有的色泽、风味、质地不相符时,即可判断为不合格产品,但新标准草案中取消了原国标中对乳品“原料要求”、“感官指标”等相关章节,以及原标准中“不得添加防腐剂”等规定,这使消费者失去了判断牛奶好坏的实用方法,可能受到误导。另外,如果生产企业使用不合格的原料奶和奶粉、或用过期的乳制品做原料,甚至在乳品中随意添加防腐剂,那么相关部门将缺乏监督的依据,乳品的质量和安全也难以保证。

昨天,全国乳品标准化中心标准部负责人张春燕向记者表示,目前新乳品标准草案并未定稿,还将组织专家讨论会,并根据反馈的意见进行修订,但对于各方的反对意见,该中心并未表态。

据了解,2004年有关部门就出台了《食品标签国家标准实施指南》(俗称“禁鲜令”),其中规定了“巴氏杀菌奶”(即市场上被标注为“新鲜牛奶”、“纯鲜牛奶”的乳品)在外包装上不能标“鲜”字。但由于各方的反对,该规定的实行曾三度延期,并最终不了了之。笔者在沪上各大超市卖场里注意到,标“鲜”乳品仍在超市的冷藏柜里继续销售。(李欣欣)

来源: 新闻晨报

相关文章:
中国乳品市场半数企业或遭淘汰
国内最大的乳品合资完成
乳品加工竞争加剧三成企业出现亏损
雅士利奶粉等十种不合格乳品被曝光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