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碍于中国进口商施压 印度或取消征收铁矿石关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五矿集团及五矿商会相关人士分别表示,印度可能将取消自3月1日开始征收的铁矿石临时关税。

五矿集团驻印度首席代表刘振刚向记者表示,“4月1日将是印度新财年的开始,也是印度铁矿石关税是否能够最后实施的大限日期,按照正常的程序,印度国会应该在这几天进行投票表决,但是目前印度国会一直没有进行这一议程”。另据国际法专家王女士分析,“这一法案如果不能得到印度国会的支持,将无法在4月1日以后继续实施,那么之前所征收的有关费用,就应该退还给各相关企业”。

就目前的情况,应该说,印度国会最后放弃该议案,从而停止该项临时关税的可能性很大。对此,目前行业内部人士的分析较为一致,五矿商会的相关人士表示,“由于我国各进口商在前一段时间团结起来,拒绝从印度进口加价矿石,给印度政府也施加了很大的压力”。

“印度国会一直不对这一议案进行投票,应该也是在考虑各方的反映,毕竟中国停止进口印度铁矿石,最后损失的还是印度国内的矿山和出口商,并且印度国内的矿石和出口协会也通过各种渠道表示了强烈的反对。”该人士进一步分析表示。

同时,印度方面也有“利好”消息,印度财政部长奇丹巴拉姆(P Chidambaram)已经改变强硬立场。作为这次铁矿石关税的始作俑者,印度财政部长奇丹巴拉姆在最近一次的发言中,首次没有再坚持之前一贯的强硬立场,表示“会综合各方的的意见及因素,做出一个适当的选择”。

从3月1日开始,印度政府对从本国出口的所有品位铁矿石征收300卢比/吨的关税,约合7美元/吨,而以前印度铁矿石出口是没有任何关税的。(傅凯)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国内进口商拟暂停从印度进口铁矿石
中国将逐步减少从印度进口铁矿石
抵制印度铁矿石无理涨价 中国不能再出内鬼
印度铁矿石征关税难害中国 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美欲拉拢中国对抗印度铁矿石高税
印度政府对铁矿石征收出口关税 中国损失5亿美元
中国16家钢厂近期拒购印度铁矿石
印矿加税我"受害" 08铁矿石谈判中国已被动
中钢协与钢企达成共识 拒绝印铁矿石单方面提价
五矿商会暂停报价 中钢协拟严密监测印铁矿石进口
中印铁矿石加税争议进入敏感期 印财长有所松口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