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中国印度铁矿石之争进入敏感期 双方最后角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印度矿主游说,中国企业拒买,印度财长对铁矿石出口征税政策的口气开始松动

自2月28日印度单方面提出对出口铁矿石征收出口税,到3月中旬中国部分钢铁进口企业在中国五矿商会和钢铁工业协会的组织下,拒购印度铁矿石,中印铁矿石之争已经僵持了半月有余。

而印度国内对于是否应该征收铁矿石出口税,也开始出现两派不同意见,以至于该政策的炮制者——印度财政部长奇丹巴拉姆语气开始有所松动,暗示有重新考虑该政策的意思。

由于4月1日起印度将启动新的财年,该政策的最终定案如何,全看各方在剩下的几天内如何角力。

印度:内斗不休

3月1日,印度政府开始对每吨出口的铁矿石和精炼矿征收300卢比(合6.67美元)的出口税,对每吨铬矿石征收2000卢比(合44.44美元)的出口税。印度矿主和矿石出口商对此怨声载道。印度矿业联合会的报告说,3月以来印度铁矿石出口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3%左右,去年3月铁矿石出口为1057万吨,而今年3月前20天的出口为498万吨。“最主要原因就是征收了出口税,外国进口商不能接受如此突然的大幅涨价。”

相反,印度的钢铁行业对该政策则相当欢迎。印度钢铁部长拉姆·维拉斯·帕斯万说:“我们不想看到采矿业遭受损失,但是也必须避免未来钢铁行业要靠进口来满足其生产需要。”他认为,印度到2020年钢铁生产能力将达到1.75亿吨,成为仅次于中国的世界第二大产钢国。不过,帕斯万也表示,考虑到国内钢铁生产能力扩大的速度有限,政府短期内将不太可能继续提高铁矿石出口税或采取其他抑制出口的政策。

由于双方斗争相当激烈,3月16日印度议会审议通过2007~2008财政年度预算时,印度财长奇丹巴拉姆口气有所松动:“钢铁行业支持此次征税政策,但是铁矿石出口商近来不断要求我们重新考量。我们将会客观地参考各方面的情况,作出适当的决定。”

他说,印度财政部目前已经收集了许多详细资料,也欢迎各个相关方面提供更多的信息以供参考。

中国公司:“抱团”不紧

由于印度出口的铁矿石80%卖往中国,印度已成为中国第二大铁矿石供应国,此番铁矿石征收出口税,直接影响中国企业。

印度单方面宣布征税后,中国五矿商会和钢铁协会分别召集钢铁企业商量对策,并达成共识,即拒绝印度铁矿石单方面提价的行为。目前,已经有16家钢厂表示,近期不会进口印度铁矿石。

“既然印度矿的价格不再具有优势,就没有道理继续大量使用性价比不高的印度矿资源。”有企业代表表示。目前,一些企业已经开始在周边地区开发、寻找新的铁矿石资源供应地。

业内专家认为,中国企业“抱团应战”给了印度方面反对该项政策的阵营有效的支持。

不过记者在印度采访时获知,并不是所有的中国企业都在拒绝进口印度铁矿石,在此期间,仍然有一些企业在与印度方面洽谈铁矿石进口事宜。

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从事中印铁矿石贸易的中方公司多达100家,谈判中要想达成行动一致非常困难,有的公司很小,由于不愿意惹麻烦,甚至接受了这个法令,这让大型中国钢铁公司非常尴尬。而这种各自为战的行为将不利于中方在此番铁矿石博弈中获胜。(傅双琪 张皓雯)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相关文章:
印度政府对铁矿石征收出口关税 中国损失5亿美元
中国16家钢厂近期拒购印度铁矿石
印矿加税我"受害" 08铁矿石谈判中国已被动
中钢协与钢企达成共识 拒绝印铁矿石单方面提价
五矿商会暂停报价 中钢协拟严密监测印铁矿石进口
中印铁矿石加税争议进入敏感期 印财长有所松口
碍于中国进口商施压 印度或取消征收铁矿石关税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