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亚行报告:中国经济增长将放缓 07年经济增长1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亚行今日发布的年度经济出版物《2007年亚洲发展展望》预计,2007年和2008年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将会放缓,但仍能维持近10%的增长速度,投资仍将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

该报告于今日在东京发布。报告预测在2006年中国经济增长率高达10.7%的基础上,2007年和2008年经济增长率将分别放缓到10%和9.8%。预计在中期(2007-201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9%。在这一时期通货膨胀率会略有提高,但年均低于3%。

亚行首席经济学家艾弗兹·阿里(Ifzal Ali)说:“2006年下半年,政府通过采取逐渐收紧的货币政策和行政措施抑制了投资的快速增长。在2007年和2008年,减弱的外部需求和国内宏观调控有望减缓经济增长速度。”

该报告预计中国政府将继续通过限制投资增长为整体经济降温。就中长期而言,政府的目标是实现更均衡和更全面的经济发展,减少经济增长对出口、投资和工业的依赖,而更多地依靠个人消费增长和服务业发展。

由于多种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特别是针对能源消耗、环境污染以及房地产投机等方面所采取的有关措施,预计2007年投资增长率将从2006年的24%降低到20%。

预计2007年工业增长将降低到11%,2008年进一步降为10.8%。原因包括部分行业严重的供过于求,调控政策促使投资增长放慢,以及外部市场疲软使出口增长放缓。

农村发展是“十一五”规划的重点领域,报告预计农业生产将因此受益。预计未来两年农业增长将分别达到5.2%和5.4%,高于过去五年的年均增长率(4%)。

预计未来两年服务业年均增长10.4%—10.5%,2006年增长为10.3%,原因是政府鼓励消费和2008年举办奥运会相关的开支增加。

出口市场疲软和中国出口退税率降低,将促使商品出口增长由2006年的26%降为2007年的18%。伴随投资减少,进口增长率将从2006年的22%减少到18%左右。

由于预期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水、电、燃料价格的上涨,报告预测2007年和2008年的通货膨胀率分别为1.8%和2.2%。

中国面临的挑战主要包括增长方式的转变,即需要通过减少经济增长对出口和投资的依赖,推动个人消费增长将工业主导型的经济增长转变为服务业主导型的经济增长,实现经济的统筹协调发展。

亚行经济学家庄健认为2007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将继续偏紧

亚洲开发银行经济学家庄健表示,2007年国际环境对中国仍然基本有利。世界经济有可能放缓,但基本面健康。2007年下半年发达国家利率有望止升回调,而国际石油价格将低于2006年水平,世界贸易量预计增长7.5%,高于近年来平均水平。

庄健认为,2007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将继续偏紧,财政赤字占GDP比重在1%以下,央行将继续采取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等手段调控经济。政府将实施更为严格的环保、节能和土地管理政策,着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未来5年,工业化和城市化依然会推动中国经济平稳增长。缩小收入差距只能通过促进落后地区或居民更快增长而不是打压先进地区或居民增长。

庄健最后指出,亚洲开发银行给出的建议是,中国要加强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增加公共支出用于教育、卫生和农村发展,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提高能源效率,促进环境保护,促进服务业和中小企业发展,吸纳更多劳动力就业。(王焘/中国网)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埃及官员: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会越来越好
全球流动性今非昔比 中国经济甚至应加速投资
温家宝:中国经济具备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条件
厉以宁:中国经济不会出现"奥运泡沫"
中国央行行长:中国经济不存在中期通胀加剧趋势
胡锦涛:中国经济完全可以保持平稳快速增长势头
史蒂芬·罗奇:今年是中国经济增长转型之年
1-2月中国经济表现强劲 高盛上调预期至10.8%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