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史蒂芬·罗奇:今年是中国经济增长转型之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千万不要认为,中国会在促成近三十年巨变的改革征程上走回头路。在其发展的历程中,中国每每通过改革来实现关键转变。我认为,类似的转变即将出现。”在前不久来京参加2007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后,摩根士丹利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上周发表研究报告这样评价中国正在推动的经济增长转型。

“不稳定、不平衡、不协调和不可持续”,罗奇以温家宝总理在两会后的一次记者会上的原话为题发表评论。他指出,温总理的话“直截了当地”就中国经济的状况发出了一个“非常明确的信息”,“所以我认为,中国在试图控制急速增长和失衡的经济的过程中,除了继续紧缩调控,现在已别无选择。”

罗奇称,今年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强调了从发展数量向发展质量的转变,争议的焦点不是从旧模式向新模式转变的结果,而是管理这一势在必行但又日益紧迫的变革所需要采取的战术。罗奇表示,如果货币政策的调控效果依然不明显,那么中国进行紧缩的压力将越来越多地落在中央规划部门。

罗奇最后总结说,中国向新模式过渡,将强调减少对投资、出口和制造业的依赖,更大程度上靠向个人消费和服务业,并集中力量实现一个“更绿色”的GDP。他认为,中国人民银行最近的加息,仅仅是预示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宏观调控,“预期将有新一轮的行政措施推出为过热的投资降温。”

中国“实行向新模式转变的决心要超过以往任何时候。”罗奇感言,中国坦率地承认2006年未能达到节约能源和改善环境的目标,就是在强调这种紧迫感。“对于我们西方人来说,这是一个我们需要更新对中国看法的重要信号。”(朱周良)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央行最关注的问题:保持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
国家统计局警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
马凯称07经济增长8%预期可调整 重点在运行质量
陈清泰委员:以政府改革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促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财税体制改革
自主创新: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之利器
马凯:中国为经济增长付出的资源环境代价过大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