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中俄经贸合作大戏即将揭幕 石油巨头齐赴俄罗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3月26日至28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昨日(3月21日)在吹风会上表示,访问期间,中俄两国元首将共同出席俄罗斯“中国年”开幕式和中国国家展开幕式。两国企业将在国家展期间举行洽谈,预计签约额超过43亿美元,项目涉及能源、高科技等领域。

据李辉介绍,访俄期间,胡主席还将会见俄总理弗拉德科夫、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访问鞑靼斯坦共和国首府喀山市;预计两国将签署一个政治文件和一系列部门间合作文件。

李辉说,今年双方在俄罗斯举办“中国年”,目前已商定近200项活动。“中国年”开幕式和“中国国家展”开幕式是国家级大型活动,也是中国迄今在国外规模最大、涉及领域最广的国家级展会,展览总面积约2万平方米。

这次展会主题为“合作共赢,和谐发展”,将展示中国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介绍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各领域的建设成就,回顾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历程,推介双边重大合作项目。来自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约200家单位将参展。展出内容涉及能源、机械制造、汽车、家电、轻纺、信息技术、农业、旅游、高科技和服务贸易等30多个国民经济行业,包括15000多种产品、近千张图片。

此外,商务部透露,借助此次中国国家展活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国有石油巨头将齐赴俄罗斯。

李辉说,两国元首将在访问期间进一步探讨优化贸易结构、扩大相互投资、推动经贸、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森工等领域的大型项目、促进高新技术领域合作等问题,切实加强双方的务实合作。

中俄经贸关系目前呈现良好发展态势。2006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334亿美元,同比增长14.7%,今年1月,双边贸易额达32.3亿美元,增长33.8%。投资合作稳定增长。一批大型合作项目陆续启动。中俄能源、交通、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

另据统计,俄罗斯是中国的第八大贸易伙伴,而中国是俄罗斯的第四大贸易伙伴。2006年,经商务部批准和备案的中国在俄投资项目共79个,中国对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为4.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31.5%,能源成为中国对俄投资的重要领域。

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于20日做客新华网时也表示,俄罗斯准备向中国每年供应约3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拉佐夫说:“我们正在推动向中国提供天然气的项目,包括俄罗斯阿尔泰到中国新疆的天然气管道项目。”他还介绍说,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计划修建两条通往中国的天然气管道,准备从2011年开始向中国出口天然气。

拉佐夫说,近几年,双方都非常关注的原油管道项目进展比较顺利。这条管道从西到东,长度2800公里,已经铺设的有700多公里。两国专家目前正在讨论建设到中国的支线问题。另外,关于从俄罗斯远东向中国东北输电项目的一期协议已经签署。他表示,双方在能源领域的合作进展都比较顺利。

此前,在中国国家展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曾对此充满期待,他说:“能源、矿产是中国与俄合作的重要领域。”届时,一批合作项目将落实签约,而且“成果将令人鼓舞。”他同时也强调,中方希望加快与俄罗斯在高科技领域的合作步伐,愿意在资源和能源深加工领域与俄方开展合作。

李辉还指出,胡主席的这次访问,在达到深化双方政治互信、扩大人文交流的目标之外,还要着眼于未来加强中俄地方合作。双方将在这次会晤期间探讨扩大地方合作的新途径和新方式,使其成为中俄关系新的增长点。他说,目前两国地方合作发展势头良好,合作规模和投资都呈上升状态,“地方合作已成为双边关系的一大亮点”。

李辉介绍说,目前双方结好省州和城市达70对,边贸额已占两国贸易额的五分之一。一批大型合作项目陆续启动,人员往来比以前更加频繁。

李辉说:“为推动两国地方合作,两国元首商定,协调两国地方发展战略,在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俄开发远东和西伯利亚方面加深合作。”

据李辉介绍,去年在中国举办的“俄罗斯年”取得圆满成功。双方共举办300多项活动。俄7个联邦区的领导、65个州长来华访问,数万俄罗斯人来华举办活动。中方直接参加“俄罗斯年”活动的人数约50万,通过媒体经常关注“俄罗斯年”活动的人达几亿。这些都创下了中俄交往的新纪录。“俄罗斯年”活动达到了促进交流、增进互信、推动务实合作的预期目标,充实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容。(牛娟娟)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温家宝:中葡经贸有望提前实现三年翻一番的目标
中国驻纳米比亚大使认为中纳经贸合作潜力巨大
中非峰会续曲:全方位经贸合作已入佳境
中国在非洲建立首个经贸合作区
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经贸合作继续深化
英国媒体发表评论呼吁企业重视发展对华经贸
马有礼委员:深化和推进我国与葡语国家的经贸合作
薄熙来周小川就对外经贸合作和我国货币政策答记者问
罗经济和贸易部长:进一步推动罗中经贸关系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