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经贸合作继续深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来自商务部新闻办公室的消息,2006年是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开启外交关系50周年,自1956年与埃及建交以来,中国已与除索马里以外的21个阿拉伯国家签署了双边政府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协定,与16个阿拉伯国家签署了投资保护协定,与11个阿拉伯国家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

50年来,中阿始终坚持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切实开展经贸合作。阿拉伯国家是我国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和“走出去”战略的重要地区;中国和22个阿拉伯国家有16亿人口,GDP总量达3.2万亿美元,对外贸易规模超过2.2万亿美元;中阿经济都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为双方加强经贸合作带来了重要机遇。

2006年,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经济贸易合作关系继续保持着快速、全面、深入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是中阿双边贸易快速增长,阿成为中国第八大贸易伙伴。

2006年中阿双边贸易额654.7亿美元,同比增长27.7%。其中中国出口315亿美元,同比增长33.3%;进口339.7亿美元,同比增长22.9%。

中国出口商品主要是机电产品、纺织服装、鞋类、轮胎、旅行用品及箱包等;进口商品主要是原油、化工原料、化肥、成品油等。

此外,以机电产品为代表的高技术和高附加值产品在中国对阿出口产品中的比重继续增加。以沙特和阿联酋为代表的重点市场在扩大中阿双边贸易进程中继续发挥着领头作用。2006年,中沙双边贸易额达201.4亿美元,中阿(联酋)双边贸易额达142亿美元。

二是中阿集体对话与区域合作机制取得进展。

中阿于2004年成立了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于2006年5月31日至6月1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了促进中阿经贸合作的具体举措,包括到2010年将双边贸易额提高到1000亿美元,2006~2008年为阿方培训1500名技术、管理人才,2007年在约旦安曼举行论坛第二届企业家大会等等。在论坛框架下,中阿还于2006年9月在厦门举行了石化合作研讨会,中国和苏丹、阿尔及利亚等11个阿拉伯国家共计200人出席。

中国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关于建立自由贸易区的谈判也取得了一定进展。

三是双边经贸合作全方位、多领域发展。

截至2006年底,中国企业在阿拉伯国家签订承包劳务合同总金额461.6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75.1亿美元,涉及住房、通讯、交通、石油、化工、渔业和医疗卫生等领域,在阿拉伯国家的中国工程技术和劳务人员11万人。

截至2006年底,中国在阿拉伯国家直接投资额11亿美元,主要集中在资源开发、家电、轻工和服装领域。阿拉伯国家在华实际投资10亿美元,主要投资在轻工、建材、房地产等行业。

四是“走出去”战略重点项目取得新进展。

阿拉伯国家是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市场。随着阿拉伯国家进入新一轮的基础设施建设期,中国企业抓住机遇,在阿拉伯国家的通信、电力、基础建设等领域取得了新的进展,例如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项目、沙特水泥生产线项目等。

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经济上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双方愿意积极探索新的合作方式和新的合作领域,利用阿拉伯国家的地缘优势、优惠政策,开展在石化、IT、以及轻工、纺织、家电等制造业领域的投资合作,吸引阿拉伯国家在华开展在能源、金融、制造业领域的投资。

中阿政府间将继续加强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方面的磋商与合作,为中阿经贸合作的扩大和深化提供政策保障。还将推动双方工商会等组织之间加强往来,建立贸易和投资促进机构间的合作机制,利用好中阿合作论坛、中非合作论坛项下的经贸交流平台,为中阿企业提供更多的沟通与合作渠道,推动中阿经贸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中国与东盟国家签署首批10个重要经贸合作项目
中国首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在巴基斯坦正式挂牌建立
吴仪:中塔两国经济互补性强 经贸合作潜力巨大
中非峰会续曲:全方位经贸合作已入佳境
中国在非洲建立首个经贸合作区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