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老”牧民的“新”收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小小的银灰色计算器,是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宝力根苏木哈尼乌拉嘎查牧民朝克巴特尔的随身必带物品。摁着它,朝克巴特尔给记者算着去年的收支账:“2006年我家毛收入有15万多元,其中来自畜牧业的11万元,开旅游点收入3万元,还有我给企业拉水挣了1万多元,除去草料等投入,净挣了8万元。”

收入:订单农业、多种经营尝到甜头

朝克巴特尔一家三口,草场面积达1.5万亩,基础母畜500只,春季接羔后能达到1000多只。按习惯,朝克巴特尔每年秋季出售500只左右,固定过冬的羊则有500只。

“以前,养羊多,受累多,挣得却不多,如今养羊少,受累少,挣得却多了”,朝克巴特尔说,他家的收入大幅上涨,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与肉食品龙头企业签了订单,使羊早出栏,不仅卖上了好价钱,还节约了饲草料;另外一个就是利用空闲时间搞多种经营。

2006年,朝克巴特尔和内蒙古小肥羊肉业有限公司签订了春羔收购合同。按协议,朝克巴特尔共交了200只羊,平均每只卖到了272元,比没签订单的牧民每只羊平均多挣20元,收入达54400元。剩下的300只,朝克巴特尔以每只205元左右的价格卖掉,收入61500元。

在朝克巴特尔家墙上,挂着一张划区轮牧图。当地畜牧部门技术人员将他家的草场用网围栏分成了4个小区,严格按照每23亩草场一只羊的草畜平衡标准把500只羊划区轮牧。通过休牧和划区轮牧,朝克巴特尔家沙化、退化的草场得到了明显的恢复。“我家的草场每亩比以前多打了15公斤草,羊每天只在一个小区内活动,抓膘更快了,需要的劳动力也就少了。”

搞运输、卖奶食品、开旅游点,朝克巴特尔成了多业一体的“混合户”。他和妻子利用休牧的空闲搭建了6个蒙古包,盖了厨房、卫生间,开了个旅游点。每年6月到8月,接待那些来锡林郭勒旅游的游客,年接待量大约2000人。“以前牛奶、奶豆腐卖不了,开了旅游点可以卖上双倍的价钱。马以前租给别人,一天25元钱,现在在自己旅游点,一匹马一天能挣上100元钱。”朝克巴特尔说。

多种经营不但减轻了草场的压力,还增强了朝克巴特尔的市场经营意识。牲畜外销难,他就联系外地客商搞贩运;奶食品吃不完,就销到了区外的很多大城市。去年,他打听到大唐国际公司正在附近做煤矿前期勘测需要用水,朝克巴特尔就联合周边的牧民,给企业拉水送水,挣了1万多元。

支出:生产成本约占收入的一半

朝克巴特尔说,有近一半收入用于生产投入。

电费:由于牧区面积广大,用电量较大,1度电0.5元,加上送电费,每度电达到了1元多,一年下来电费就3000多元。朝克巴特尔说,他家离市区算是近的,只有20公里,住得较远的牧户1度电能达到两三元钱。

油费:朝克巴特尔家有燃油小四轮、农用车和大货车等运输工具,一年油费近2万元钱,各种车的手续、养路费也得几千元。

草料费:一只羊一年要用900斤草,大部分靠自己打草,每斤要0.15元;一部分需要从外购买,每斤平均0.4元。草料费一年高达2万元,打草费则要花4500元。

雇一名羊倌,年工资约为9600元。

修棚圈:1.6万元。

通讯费:3000元。

生活费:朝克巴特尔一家三口人,一年吃穿用的生活费大约2万元左右。让朝克巴特尔高兴的是,国家实行“两免一补”政策,孩子上学基本不用花钱。 杨凌云 辛 阳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青海贫困农牧民今年开始可申请享受最低生活保障
西藏农牧民子女义务教育年获人均1100元补助
西藏农牧民人均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增速
新疆农牧民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35万人口脱贫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