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国际商品市场走势

发布时间: 2015-03-04 16:08:5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商务部综合司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国际商品 铁矿石市场 债市收益率 大宗商品

棉花

 2012年下半年以来,由于世界棉花产量连续下降,棉价在较长时间内震荡上行。2014年3月末,纽约棉花期货价格比2013年初上涨25%。但与此同时,棉花实际消费并未强劲增长,全球库存不断攀升。据美国农业部数据,全球棉花库存消费比从2009/10年度的39.6%持续升高,到2012/13年度已经达到83.8%,预计2013/2014年度将进一步升至90%以上。尽管全球经济复苏将带动纺织服装行业回暖,同时印度、中国等棉花生产和消费大国的支持政策也将对棉花价格起到支撑作用,但高库存压力短期内难以化解,过去一年多来棉价的“超涨”面临回调风险。

机电产品 随着经济复苏进程加快,全球机械制造业前景看好。发达经济体更加重视发展制造业,大力推动技术开发和产品创新。美国已成立了多个国家级制造业中心,支持电子电力、数字制造、复合材料等领域的加工技术创新。欧盟建立了机床工业研发创新技术平台(ETP),致力于机械工程、电气工程、自动控制和计算机工程的机电一体化,以实现新一代机床节能减排、功能优化和更加智能的目标。新兴经济体尽管经济放缓,但基本没有缩减对新兴产业的投资,机床、零部件市场需求巨大。同时,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都在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其中互联互通、清洁能源等是重点领域,将为工程机械、通讯设备、输配电设备市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2014年,全球机械市场开局良好。机械生产大国德国一季度机械订单数量同比增加6%,其中海外订单增长7%。

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消费电子产品快速更新。特别是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进一步刺激了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发展速度远远超过传统的个人电脑。综合各调研公司的报告,2013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首次突破10亿部,预计2014年增速至少可达到20%,此后三年将进入平稳发展时期,但平均年增长率仍有望保持在10%以上;市场研究机构高德纳(Gartner)预计,2014年全球平板市场将增长38.6%。在移动终端的冲击下,传统的个人电脑(PC)市场持续萎缩,至2013年第四季度,个人电脑(PC)全球出货量已连续7个季度下降,高德纳预计2014年个人电脑出货量还将下降6.6%。移动设备的发展对电子元器件及相关行业产生深远影响,中小尺寸液晶面板供货持续紧张,半导体市场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各种连网装置增长迅速。

随着各国政府节能补贴等支持政策先后退出,2013年世界汽车市场发展减速。发达经济体中,仅美国市场销量增长7.5%,即使这样也与其之前连续3年两位数增长的盛况相去甚远。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总体表现不佳,经济低迷、大城市交通拥堵加剧等因素制约了汽车消费。随着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加快,2014年汽车市场增长状况有望改善,新能源、新材料、电子技术、交通解决方案等新一代软硬件技术在汽车领域得到更加广泛应用,将带动汽车行业实现新的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