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国际商品市场走势

发布时间: 2015-03-04 16:08:5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商务部综合司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国际商品 铁矿石市场 债市收益率 大宗商品

一、2013年及2014年一季度国际商品市场表现

2013年,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商品市场需求增长不旺,价格在波动中呈下跌趋势。除石油带动能源价格上涨外,其他大宗商品价格普遍走低,工业原材料价格跌幅最大。分时段看,2013年初,由于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较为乐观,商品市场延续了2012年末的上行势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编制的基于贸易权重的初级产品价格指数(PCPI)在2月份达到年内高点190.7。随后,由于主要经济体表现差强人意、美联储释放退出量化宽松(QE)信号,大宗商品价格震荡下行。至2013年末,IMF初级产品价格指数为184.3,比2012年仅微幅上涨1%。其中,食品饮料类下跌3.6%,金属类下跌7.1%,能源类上涨3.1%。反映商品期货价格的标准普尔/高盛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全年下跌1.2%,不包括能源价格的美国商品研究局CRB大宗商品价格指数下降5.8%。


分品种看,各类商品价格走势明显分化。粮食产量大幅回升,各主要品种价格自2013年下半年开始纷纷下跌,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小麦、大豆全年跌幅分别达到38.9%、22.2%和6.6%,但美国棉花种植面积和产量下滑推动棉价走高。有色金属市场受到新增产能释放和需求疲弱的双重冲击,价格全面下跌,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各有色金属品种价格跌幅在2.6%-21.6%之间。铁矿石需求受到中国等新兴经济体钢铁行业支撑,价格得以保持在较高水平。黄金在经历了多年牛市后,受资金面收缩预期和新兴经济体需求减缓影响,价格大幅下跌,全年纽约期货交易所黄金价格跌幅达到20%。


2014年以来,尽管美联储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但美国、欧盟经济数据显示出持续好转迹象,同时受不利天气、突发事件等非经济因素影响,商品市场一度出现反弹。一季度IMF初级产品价格指数上涨1.6%,标准普尔/高盛大宗商品价格指数上涨2.9%。农产品与工业原材料走势迥异,农业生产大国巴西遭遇严重干旱推高粮食价格,IMF初级产品价格指数中的食品饮料类商品价格指数上涨8.4%;工业原材料价格下跌3.2%,其中金属类下跌6.4%。3月上中旬,由于市场担忧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和部分企业信用违约问题显现,铜价一度大幅下跌,并拖累其他有色金属和铁矿石、煤炭等矿产品价格下挫。乌克兰危机再度激发市场避险情绪,3月份黄金、铂、钯等贵金属价格均达到今年以来高点。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