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总署:我国从来不允许建立记者黑名单

2011年06月28日14: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黑名单 新闻出版总署 社会管理 新闻采访 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 社会民主 公开信息 不端行为 新闻监督

本报讯 (记者杜丁)针对有媒体炒作某些部门拟建立“记者黑名单”一事,昨日,新闻出版总署有关负责人重申:依照我国的法律和规定,中国政府从来不允许新闻当事部门、机构建立所谓的记者“黑名单”。

政府应为采访提供便利

该负责人表示,中国政府注重政务信息公开和记者采访权益保障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县级以上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按照规定,在各自职责范围内确定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对影响或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不完整信息,要在其职责范围内发布准确的政府信息予以澄清。

作为新闻出版行政主管部门,新闻出版总署负责中国境内记者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新闻出版总署出台的《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新闻记者持新闻记者证依法从事新闻采访活动受法律保护。各级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应为合法的新闻采访活动提供必要的便利和保障。”“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干扰、阻挠新闻机构及其新闻记者合法的采访活动。”

新闻监督利于社会管理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是社会民主、社会文明进步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大量新闻报道实践证明,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不但促成具体个案问题的有效解决,而且推动某一领域或行业的体制创新,对社会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新闻媒体存在的报道内容个别细节不准确的问题,不应该采取求全责备的态度,相关部门应该通过及时发布公开信息,积极开展正面引导的方式进行解释,不能设置障碍任意提高采访难度,更不能建立所谓的“黑名单”限制记者采访。中国政府从来不允许新闻当事部门、机构建立所谓的记者“黑名单”。

该负责人还指出,对于个别记者或者媒体的不端行为或违规、造假、敲诈等行为,新闻出版总署坚持及时受理、严查严处。如发现记者或媒体存在违规问题,社会各界可以投诉、举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