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重庆发"涉黑"案件审判白皮书 383人被定"黑社会" 逾1/3是80后 -玉树地震灾区最后大搜救 学校月底前复课 -卫生部公布66项乳品新国标 编号/名称 对三聚氰胺"零容忍" -萨马兰奇逝世 享年89岁 生平 促中国重返奥运 邓亚萍心痛 -IMF预计中国今年GDP增10% 1130亿央票发行 准备金率短期难调 -京沪等地房价收入比超50倍 国务院5天出台3大新政遏制高房价 -澳第三大矿商倒戈支持灵活定价 三大矿谋破中方"最后防线" -我国首台基于"龙芯3A"万亿次计算机问世 美国空天飞机今试飞 -世博礼包将向上海市民发放 长三角25城市对接 试运行基本平稳 -文强黑恶体系落网全实录 黄光裕案22日开庭 聘"黄金律师团"辩护
首页>>文化发展
什么阻碍干部读书?应酬多、事务忙成影响主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3 日 
关键词: 读书学习 干部素质 读书计划 读书习惯 读书笔记 选项 兴趣爱好 把信送给加西亚 结对子 细节决定成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让读书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提升全民的整体素质,是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一份“省直机关读书学习情况”问卷调查表明,八成干部虽然读书愿望强烈,但实际读书时间偏少。读书决定个人的修养和境界,关系民族的素质和力量。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中国古代哲学思想如此华瞻,将读书求知放在了人生履历的首要位置。如今,在倡导领导干部执政为民的大时代,打造书香机关、维系阅读习惯,依然应该是引领新风尚的老传统。

今天你“读”了没有

干部是否愿读书——

读书必要性成共识,但阅读量普遍较少

近来,就省直机关干部读书学习情况,省直机关工委公布了一份千人专项问卷调查结果。调查共收回有效答卷1100份,按答卷者职务分,厅级干部 240人,处级干部410人,一般干部450人,在省直机关干部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基本能够反映省直机关干部的读书状况及认知。

调查分析表明,绝大多数机关干部认为读书十分必要。在回答“您读书的主要考虑”问题中,选择最多的是“工作需要”,占84.5%,同时依次为“ 提高素质”占72%,“兴趣爱好”占69%,“上级要求”占22%,“休闲消遣”占21%,这说明大多数干部从主观上来说是比较喜欢读书,读书是干部的自觉意愿。 《细节决定成败》《把信送给加西亚》《沉思录》等励志启思类书籍,在不同单位均受欢迎。

尽管机关干部对读书的总体认识比较到位,但读书状况并不令人满意。在“您认为机关自觉读书的状况”选项中,7%的人认为不好,84%的人认为一般,仅有9%的人认为很好。通过对阅读量的定性、定量统计,以及对读书计划、读书习惯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干部的读书状况总体不佳。在“您每年能读几本书 ”的选项中,有46%的被调查者每年读书量不到5本。

有关专家接受采访时认为,领导干部的整体素质和能力如何,关系着执政能力,关系到能否更好地履行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影响到一个地区的综合竞争力。干部读什么样的书至关重要,这反映了他们的旨趣所在,同时也折射出他们的人品、官德乃至人生观、世界观等。读书虽然是个人的事,但众多的个人加起来就具有社会性,众多的干部加起来就具有政治性,汇集成当地的政治生态。

什么阻碍干部多读书——应酬多、事务忙成影响主因

机关干部读书的主观愿望强烈,那么他们读书时间因何被挤占?在“影响您读书的主要原因”选项中,工作忙应酬多是客观原因,工作太忙占 71.6%,应酬太多占29%。心浮气躁是主观原因。在“当前机关干部读书态度是否较浮躁”选项中,有7%表示完全同意,有53%表示基本认可。

硬性规定干部读书,是否必要?在“对机关读书可否进行硬性规定”选项中,有52%认为有必要,有20%的人认为可要可不要,16%的人认为没必要,12%的人认为不好说。总数在30%左右的干部认为应对机关干部读书情况进行考核,并与干部使用挂钩。调查显示,部分受调查者反映出一种矛盾心理,一方面希望组织干预敦促干部读书,另一方面又认为强制学习收效甚微,不如从根本的机制建立上下功夫。

专家表示,干部忙,这是实情;干部应酬多,有时身不由己。读书如饮食,“没有时间”多是借口,“静不下心”是主要原因。当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时,人们总可以找到读书的时间。而且,领导干部在社会上处于重要位置,具有强大的行为导向和风气引领作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读书、勤于读书,必然会激发干部、党员和群众读书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如何让干部走进书房——制度设计营造机关氤氲书香

“当今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面对社会转型和知识加速更新的实际,要有效应对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必须把读书学习以提高干部素质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省委党校有关专家认为,要通过制度保障、教育引导,让机关干部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首先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建设学习型机关中的重要作用。 ”省直工委有关负责人认为,建设学习型机关是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要职能,要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日程。同时,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把业余读书学习纳入考核、激励体系,实现读书学习的制度化、经常化和科学化,促使机关干部减少应酬时间,用好业余时间,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读书学习之中。

“打造书香机关”活动就是省直机关深化学习型组织建设的一个有效载体。省委办公厅、政研室搭建处室“结对子”、内部轮岗交流、开设“机关大讲堂 ”等平台,让学习型机关成为一种理念,渗透到干部职工的思想中。省公安厅等单位建立学习考核机制,采取平时考核、查阅读书笔记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等方式,把干部学习情况以分值计入绩效考核,激发大家追求知识的热情。

专家认为,对干部读书硬性规定的积极作用不能忽视,但从干部选任机制上进行有效设计和引导,更能促进干部读书。近年来,我省开展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有助于引导干部自觉读书、提升能力。专家建议应继续加大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力度,促进学习风尚的形成。(黄永礼 汪国梁)

来源: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图片新闻:
华北地下水半世纪被掏空 掠夺性开采正透支未来(图)
二套住房认定以家庭为单位 多家银行停发三套房贷(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