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墨指责中国隔离无症状墨西哥人 上海市政府:隔离有法可依 答问 -18个国家地区有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中国研制出检测试剂盒 -武汉一考察团出国13天工作半天被中纪委通报 广西3起低保金腐败 -辽宁探明20亿吨超大铁矿 开采50年以上 大庆面临世界级开采难题 -部委查变更容积率 防地方政府违规托市 住房35%资本金比例松绑 -十强富豪平均年薪降62% 上市公司最富高管换人 首季业绩"井喷" -"五一"千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120亿 楼市:沪买家观望京表现平平 -美国再次挑起中美贸易摩擦 涉案金额巨大 澳拟放行中铝并购力拓 -首都第二机场落户大兴 南苑军用机场或搬迁 中粮40亿建粮油基地 -五月256亿股限售股解禁 市值超过2800亿 四月份逾500亿资金出逃
首页>>文化发展
巴黎拍卖圆明园玉玺 买家可能来自国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买家可能来自国内

28日举行的拍卖会预展上,本报记者在现场观察到,前来探宝的人为数不少,但是将关注目光聚焦玉印者却并不很多。法国一些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因为参与类似拍卖会者的竞拍者会根据财力投己所好,而这枚玉印预估价在30万至40万欧元,必然处于许多收藏者的承受范围之外。

29日中午13时30分,拍卖会如期拉开帷幕。一间普通教室般大小的拍卖厅里聚集了上百位收藏者和媒体记者,他们或站或坐,还有一些收藏爱好者则围拢在拍卖厅门口一探究竟。15时许,轮到本场拍卖会第178号藏品,也就是“九洲清晏之宝”玉印出场时,原本十分轻松的拍卖现场气氛变得有些紧张。数名竞拍者通过电话竞价、现场举牌形式参与了拍卖。最终,经过多个回合叫价,现场一名亚裔男士将“九洲清晏之宝”拍下。

当这名竞拍者走出拍卖会现场时,已经等候多时的五、六名中外媒体记者纷纷上前希望能够对其进行采访,他自称是旅法柬埔寨华侨,但拒绝透露姓名,只是告诉记者,是代表在法国的一名艺术收藏家参与竞拍的。

蔡铭超的好友王定乾也参与了现场竞拍,后退出了竞争,他认为,最终买家很可能是来自中国的收藏者。

“静悄悄”是个好事

此次拍卖之前,法国《回声报》网站上有篇博客直截了当地写道,希望这次拍卖“能够吸引那些想对北京表示虔诚的人出来论战一番”,这样就可以刺激“有很多很多钱的中国人”来购买这件“高贵的物品”,中国“有很多很多的钱来使拍卖价格一升、再升、再升”。

然而,事实上,这次的中国文物在法国的拍卖,远远没有引发类似前段时间圆明园兽首那样的暴风骤雨。

对此,圆明园管理处于28日发表的声明称,“我们历来不赞同圆明园流散文物进入拍卖市场,不赞同以‘回购’方式买回被别人‘掠走的’圆明园流散文物,因为它将给‘赃物’披上合法的外衣。”

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会总干事牛宪锋对本报表示,他也一直在关注此事,他说:“战争抢来的东西不能拍卖。不能把圆明园当成商标或噱头,这家拍卖行的动机很差,道德也很差,它专门把圆明园拿出来说事,把它当成广告来做,希望能够吸引有钱的中国人来买,这种不道德的行为非常不利于拍卖市场。”

相对于兽首拍卖时当地华人、留学生、国内网民和媒体的激烈反应,这次拍卖可谓“静悄悄”。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组组长罗哲文向《国际先驱导报》表示:“这是好事。说明我们不再参加哄抬,也不会被敲诈了。兽首其实根本值不了上亿,也算不上珍贵文物。但这个玉玺不一样了,它比较珍贵,但我们不能买它,只要我们不买,价格就上不去。”

正如牛宪锋所说,公众的热情无法左右拍卖。在追索机制没有建立起来的前提下,国人只能用自己的低调和理性,化解对方试图激化民族对抗情绪拉高价格的企图。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美国华人以1千美元购得疑似圆明园狗首(图)
圆明园玉玺印章在巴黎被拍卖 成交价168万欧元
圆明园发表声明:所有流散文物应归还中国(全文)
传美籍华人以1千美元购得圆明园狗首 愿送归中国
圆明园遭掠夺文物又将被法拍卖 行为寡廉鲜耻
古法再造“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巡展揭幕
法国企业尚未表态购买圆明园鼠首兔首归还中国
圆明园龙首在台湾? 预计短时间内不会现身(图)
中国政府反对拍卖圆明园兽首 雪上加霜行为不道德
圆明园鼠兔首持有者称绝不向中国政府降价
图片新闻:
亚洲外汇储备库年底前成立 中国384亿美元参与
“五一”小长假期间 各地景区人气高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