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明虚拟分娩模拟软件 有望解决难产问题

2013年11月25日15:4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虚拟 模拟分娩 软件 难产 生产 剖宫产 模型 生物 研究 镜报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编译 张芸芸)据英国《镜报》报道,英国科学家发明了一款虚拟分娩模拟电脑软件,能够在产前计算出婴儿在子宫中的位置以及婴儿体型等详细信息,有望在不久的将来投入使用,帮助解决难产问题。

这款软件由英国东英吉利大学计算机学院研发,研究团队负责人鲁迪•拉皮尔博士介绍说:“我们利用三维图形模拟了婴儿出生时,通过产妇骨盆期间的整个运动过程。”

“使用者需要输入母婴的一些关键解剖学数据,例如母亲骨盆尺寸、胎儿头围尺寸、躯干长度等。可以为不同的母婴选择不同的参数进行设定。”

在接受了相关数据信息后,模拟软件通过计算就可以生成一个虚拟的三维模型,能够清楚地显示出母亲骨盆位置以及胎儿在母体中的位置和大小。

除此之外,软件还可以计算出产妇生产时用力的力度,甚至还虚拟了一双助产士的手,模拟接生过程。

“这一软件具有定制性,可以根据具体的生产情况生成特定模型。比如,一个婴儿出生过程中肩膀卡住了,相应的模型中也会看到这一现象。”

拉皮尔博士在罗马尼亚东北部城市雅西举行的国际电子健康与生物工程会议上介绍了这一研究成果。他说:“我们希望这项研究通过提供专业的医疗手段,帮助避免难产病例的发生,特别是减少剖宫产病例。”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