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发现4600万年前远古蚊子的最后一餐

2013年10月15日16: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蚊子 远古 化石 吸血 页岩 物种 昆虫 镜报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编译 张芸芸)据英国《镜报》报道,美国蒙大拿州日前发现一枚保存在山脉页岩中的蚊子化石,化石中共有一雌一雄两只蚊子。化石保存完好,最令人惊叹的是雌蚊体内含有血迹,这可能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化石标本中最古老的的血液。

科学家戴尔•格林沃尔特和同事运用一种最新的非破坏性质谱技术生成了非常详细的化学图片,从中可以清楚观察到这只雌蚊子的腹部组织及填充物。从图片上看,蚊子刚吸饱了血就被泥浆裹住了,最终成为了页岩化石的一部分。

格林沃尔特博士说:“这一珍贵的物种化石告诉我们,早在4600万年前,一些昆虫就开始有吸血行为了。几千万年过去了,它们的这一行为还是没有改变。”

目前,自然界大约有1.4万种昆虫仍旧以吸血为生,包括跳蚤、蜱虫、虱子以及蚊子等。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