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TD测试、外资渗入 2006年中国电信市场回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2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移动入股凤凰卫视、韩国SKT参股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欧洲公司伦敦挂牌成立……出击国际市场的同时引进外资,即将结束的2006年成为了中国电信运营商忙碌的1年,积极参与3G测试则成为了它们寻找未来业务增长点的保障。尽管离用户已非常接近,经过了1年的等待,3G大规模商用最终没能在2006年中出现,这也让我们对2007年充满了期待。

海外电信市场

——中国运营商的下一站天后

在积极备战国内3G市场的基础上,国内电信运营商一直没有停下进军国际市场的脚步。业内人士分析,国内电信运营商争相拓展海外市场的目的之一,就是为抢占中国3G市场积累经验,而与拥有3G运营经验的国际厂商合作也是选择之一。

9月12日,中国电信欧洲有限公司在英国首都伦敦正式挂牌成立,这也成为了国内电信运营商在欧洲设立的首家分公司。至此,中国电信先后在亚洲、北美、欧洲设立了9个业务机构。

11月23日,中国联通宣布与河内电信、越南电信国际公司分别签署CDMA商务合作备忘录及合作与业务协议,吹响了进军东南亚电信市场的号角。根据协议,中国联通将在国际语音和数据业务方面加强与越南电信国际公司的合作。此外,中国联通重金打造的CDMA业务成为了其与河内电信合作的重点。除了联合采购CDMA手机,共享移动增值业务,中国联通还将与河内电信在国际漫游、CDMA2000技术及其技术延伸的标准化方面进行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移动,差点完成中国企业历史上的一笔最大海外收购案。7月12日,中国移动集团董事长王建宙表示,虽然已就卢森堡电信运营商Millicom收购案进行尽职调查,但收购尚未达成最终结果。知情人士透露,双方在价格上的分歧直接导致了此笔交易的破裂。此前,中国移动刚刚完成了收购华润万众、入股凤凰卫视等一系列资本动作。

入股本土电信运营商

——外资渗入中国市场的捷径

中国3G市场的巨大潜力,是吸引外资争相渗入的重要原因,入股中国电信运营商则成为了他们的捷径。根据中国电信业对WTO的承诺,2006年底中国基础电信业向外资开放幅度将扩大至49%,这也为外资渗入中国市场创造了条件。

6月20日,中国联合通信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中国联通(BVI)有限公司控股的中国联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联通红筹”),与韩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SKT签订《战略联盟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CDMA业务展开全面合作。与此同时,联通红筹还与SKT签订了《认购协议》,SKT将认购联通红筹发行的总额为10亿美元的零息可换股债券。

百天之后,中国联通和韩国SKT在京宣布,双方将联合采购200万-300万部CDMA高端手机,用以供应中国内地以及韩国市场,这是两家公司首次抛出手机定制大单。与此同时,中国联通和韩国SKT电讯还与中国CDMA手机生产厂商在内的其他品牌进行了协商。除采购高端手机外,两家公司还将针对中国和越南的低端市场进行联合采购。

韩国SKT的步步推进,让另一家国际巨头西班牙电信蠢蠢欲动。12月初,西班牙电信再次表示,计划将所持有的中国网通股份比例增加1倍至9.9%。虽然一直有意增持,但西班牙电信透露,具体的执行时间表至今仍未确定。

TD-SCDMA测试

——中国3G市场开放风向标

3G牌照何时发放、怎样发放,电信业是否需要重组,一直是摆在政府部门面前的难题。此外,“八年抗战”辛苦经营的国产3G标准TD-SCDMA,到底是由资金最充沛的中国移动来运营,还是由颇具实力的中国电信来担纲,同样在业界引发了广泛讨论。

1月20日,信产部正式宣布TD-SCDMA成为中国行业标准。此后,国产版3G便进入了长时间的测试阶段。2月上旬,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在全国范围内超出规定数量建设的WCDMA试验网被信产部叫停;3月,上述3家运营商在北京、上海、厦门、保定和青岛的TD-SCDMA试点宣布进入最后一轮预商用测试。

6月20日,中国移动副总工程师真才基空降大唐电信,接替原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周寰的职务,这使得中国移动成为TD-SCDMA运营商希望大增。

11月6日,TD-SCDMA测试宣布进入友好用户的规模放号阶段,距离大规模商用仅一步之遥。11月19日,“3G在中国”2006全球峰会在北京召开,信产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闻库公开表示,TD-SCDMA测试进展良好。大唐电信副总裁唐如安则推测,3G牌照将在明年2月之前发放。反对此观点的专家指出,发牌除了要与TD-SCDMA的试商用成熟度挂钩外,还要考虑到投入资金和运营商关注度等各个方面,而且中国政府不可能单发或者先发TD-SCDMA牌照。

2006年中国电信市场大事记

1月20日信产部宣布TD-SCDMA成为中国行业标准。

2月上旬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在全国范围内超出规定数量建设的WCDMA试验网被信产部叫停。

3月 TD-SCDMA试点进入最后一轮预商用测试,分别由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在北京、上海、厦门、保定和青岛五大城市进行。

3月28日中国联通新标识亮相,使用近12年的联通蓝色中国结标识完成历史使命。

5月11日北京移动新套餐上市,北京地区手机资费启动降价之旅。

6月8日中国移动收购星空传媒所持有的凤凰卫视19.9%的股权,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

6月20日中国联合与韩国SKT签订《战略联盟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CDMA业务展开全面合作,后者将认购联通红筹发行的总额为10亿美元的零息可换股债券。

6月20日中国移动副总工程师真才基接替原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周寰的职务,中国移动成为TD-SCDMA运营商希望大增。

7月12日由于价格上的分歧,中国移动对卢森堡电信运营商Millicom的收购搁浅。

9月12日中国电信欧洲有限公司在英国首都伦敦正式挂牌成立。

11月6日 TD-SCDMA测试进入友好用户的规模放号阶段,距大规模商用仅一步之遥。

11月19日影响中国3G政策决策“风向标”的“3G在中国”2006全球峰会在北京召开。

11月23日中国联通与河内电信、越南电信国际公司分别签署CDMA商务合作备忘录及合作与业务协议。

12月8日西班牙电信表示,计划将所持有的中国网通股份比例增加1倍至9.9%。

12月22日大唐移动承担的《TD-SCDMA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与产品开发项目》顺利通过信产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组织的专家组的验收。(毛涛涛)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中移动和中电信共占据电信市场近7成收入
信息产业部通报电信市场整顿规范具体安排
国务院转发文件 要求加强电信市场互联互通工作
中国拟改革电信市场准入制 增值业务改用登记制
外资运营商参与中国电信市场困惑重重
预计中国明年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电信市场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