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中国商贸流通企业并购后的文化整合

2013年11月30日18: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商贸流通企业 并购 文化整合

(二) 新文化设计和文化融合计划

在对并购融合双方商贸流通企业文化进行全面识别和鉴定的基础上设计新的企业文化,制定科学的文化融合计划和策略。企业文化整合领导小组成立后,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选择适合企业发展的文化整合模式。

(三) 新文化导入

根据文化融合计划,适时地将新的企业文化导入并购企业中。在确定了文化整合模式并建立起新文化后,企业应加强员工的沟通与交流。由于我国长期以来存在着一种“被并购重组的企业就是经营失败的企业”的思想,这种思想将阻碍着被并购重组企业人才的稳定,也难于激励被并购重组企业共同营造有利于合作的企业文化。因此,加强沟通便成为一种解决员工思想问题、提高士气的重要方式。

为了避免员工抗拒融合重组,使企业员工能够接受和认同新文化,商贸流通企业应安排一系列员工沟通会议,让员工清楚整个并购的大致情形,如股权的变化,未来的经营方向等,分析企业生产经营存在的优势与弱势,说明所建立的新文化的必要性。同时,企业的高层管理者还需要具备有韧性的和启发式的领导艺术,给员工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使他们在心理上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以逐渐接受新文化,促使融合重组双方的企业文化达到充分融合。

(四) 新文化融合

这是一个较为漫长而艰苦的企业文化变迁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要注意根据新的情况及时调整新企业文化的设计,使文化融合得以有效地进行。并购后的企业常常出现人才流失现象。这主要是因为某些员工担心新环境下的适应问题,以向外流动来躲避因两种企业制度在整合时产生的摩擦而引起的。而人才的大量流失等于宣告并购的破产,企业文化整合也就无从谈起。因此,留住人才、稳定人才从而减少因并购而引起的人员震荡,就成为商贸流通企业并购中文化整合管理的一个不可或缺的内容。

这就要求商贸流通企业在文化整合管理的过程中制定一个稳定人力资源的政策。一是明确对人才的态度。企业对人才的态度将会影响被并购企业员工的去留。如果企业重视人力资源管理,被兼并企业人员将会感到继续发展机会的存在,自然愿意留任。二是企业还应采取实质性的激励措施。若有更好的任用条件,被兼并企业人才必然愿意留任。因此,详细的人才留任措施,常常成新文化融合阶段的焦点。

值得注意的是新企业文化的导入并不意味着企业文化融合的结束,相反,由于文化融合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还有有必要进行连续的文化管理,以确保商贸流通企业并购目标的实现。

四、商贸流通企业文化整合模式

根据并购双方企业文化的变化程度及并购方获得的企业控制权的深度,商贸流通企业文化整合主要有四种模式:吸纳式、渗透式、分离式和消亡式。

(一) 吸纳式文化整合模式

吸纳式文化整合模式是指一方完全放弃原有的价值理念和行为假设,全盘接受另一方的企业文化,使并购方获得完全的企业控制权。鉴于文化是通过长期习惯根植于心灵深处的东西,很难轻易舍弃,这种模式只适用于并购方的文化非常强大且极其优秀,能赢得被并购企业员工的一致认可,同时被并购企业原有文化又很弱的情况。

(二) 渗透式文化整合模式

渗透式文化整合模式是指融合重组双方在文化上互相渗透,都进行不同程度的调整。这种文化整合模式适合于重组双方的企业文化强度相似,且彼此都欣赏对方的企业文化,愿意调整原有文化中的一些弊端的情况。

(三) 分离式文化整合模式

分离式文化整合模式,顾名思义,在这种模式中被并购方的原有文化基本无改动,在文化上保持独立。运用这种模式的前提是重组双方均具有较强的优质企业文化,企业员工不愿文化有所改变,同时,并购后双方接触机会不多,不会因文化不一致而产生大的矛盾冲突。

(四) 文化消亡式整合模式

文化消亡式整合模式,即被并购方既不接纳并购企业的文化,又放弃了自己原有文化,从而处于文化迷茫的整合情况。这种模式有时是并购方有意选择的,其目的是为了将目标企业揉成一盘散沙以便于控制,有时却可能是文化整合失败导致的结果。无论是何种情况,其前提是被重组企业甚至是并购企业拥有很弱的劣质文化。

五、基于商贸流通企业文化整合模式的选择对策

文化整合模式具有多样性,商贸流通企业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文化整合模式呢?一般来讲,并购企业选择文化整合模式需要考虑两个主要因素:企业并购战略和企业原有的文化。企业并购战略指融合重组的目的及该目的的实现途径,内容包括确定重组目的、选择重组对象等。而企业原有文化对于文化整合模式选择的影响主要表现在融合双方对多元文化的容忍度。

综合上面两种因素,有四种不同的组合可供融合重组企业选择:

(一)商贸流通企业横向并购的另一方是单一文化企业

如果进行横向兼并的一方是单一文化企业,则可以选择吸纳式模式——向被兼并企业灌输自己的文化。

(二)商贸流通企业并购的是相关产业的企业且另一方是多元化企业

当重组发生在相关产业(如横向兼并战略)且另一方是多元化企业时,可以选择渗透式文化整合模式。此时,另一方将被允许保留部分企业文化,同时双方努力寻求多方面的协同效应。

(三)商贸流通企业并购在非相关产业企业

当融合重组发生在非相关产业时(如纵向一体化兼并战略和多元化兼并战略),容忍多元文化的重组可以选择分离式模式,而主张单一文化的企业则很可能导致文化消亡式。因为在主张文化与管理方式上与本企业统一,而这种行为却很容易激起另一方的反抗,导致重组双方的众多矛盾与压力,引致文化的涣散和并购失败。

(四)商贸流通企业并购目标是出售

如果商贸流通企业从并购一开始便计划将目标企业并购后拆散出售,则无论在何种兼并战略下,都会选择文化消亡式。

六、基本结论

在现代市场经济竞争中,企业竞争的核心已转向企业文化的竞争。因此,商贸流通企业并购过程不仅仅是企业间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的优化组合,更重要的是企业文化的优化组合。如果说,企业文化是现代企业管理构筑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个关键,那么并购中的企业文化整合则是商贸流通企业并购成败的关键所在。当然,企业并购过程中的管理是个复杂过程,有效的企业文化整合管理又并不必然保证企业并购成功,但无效的企业文化整合管理必然导致重组并购的失败。

参考文献

[1]董文姝.国际零售企业跨文化管理策略研究[J].中国知网,2008,(12).

[2]蔡荣慧.基于演化视角的企业合资融合过程及其影响因素分析[J].中国知网,2008,(4).

[3]李敏.物流产业融合研究[J],中国知网,2011,(12).

[4]兼并重组后的企业文化融合管理.价值中国 2012,(6).

[5]高艳,赵守国.论企业并购中的文化整合与管理. 经济管理,2002年第19期.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