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中国商贸流通企业并购后的文化整合

2013年11月30日18: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商贸流通企业 并购 文化整合

摘 要:经济条件的变化和影响工业发展的技术创新,商贸流通企业采用并购而不是内部积累的方式,会更有效地利用资源。在商贸流通企业以往的并购活动中,人们往往重视了企业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的合并重组,却忽略了企业文化的合并融合,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商贸流通企业并购后的管理活动的顺利进行。本文在着重分析商贸流通企业中文化整合的步骤及模式在此基础上,对商贸流通企业在并购中实施文化整合管理的对策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 商贸流通企业;并购;文化整合;

一、绪论

(一) 研究背景与意义

近年来零售业实践的研究逐步成为了一个重要领域。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零售业在不少国家的经济中都已经成为了增长点。零售业具有很强的动态性,其市场情况,公司状况和产品都会快速变化。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和互联网的发展,零售业的数据更加容易获取。近期的零售业研究出现了许多新的理论和实践趋势,这都为管理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研究资源。

在并购领域中存在着一个70/70现象:当今世界上70%的企业并购未能实现期望的商业价值,其中70%失败源于后期的整合过程中,而最难整合的莫过于企业文化的整合。并购后商贸流通企业战略框架的制定、业务的整合、人员财物的管理以及对企业内外部的沟通都影响了并购的成功与否,而的企业文化整合又是在商贸流通企业并购整合过程中最困难的任务。因为文化的整合涉及到对人的思想和行为的改变,因此,如何对并购后的企业进行有效的文化整合,将是一件非常紧迫和有意义的事。

(二) 研究方法

本文主要研究方法为:文献研究法。在查阅资料的基础上,以对并购后商贸流通企业文化管理的步骤及模式为主要分析对象,在总结前人对商贸流通企业并购后的企业文化管理整合方法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对现在的商贸流通企业并购后文化整合管理提出一些指导意见。

二、并购后商贸流通企业文化整合的相关概念辨析

(一) 商贸流通企业文化整合的相关概念辨析

企业文化是在一定的社会经济条件下通过社会实践形成的为全体成员遵循的共同意识、价值观、行为规范和准则的总和,是一个企业在自身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以价值为核心的独特的文化管理模式。所谓商贸流通企业文化整合就是将不同的商贸流通企业的文化通过合并、分拆、增强、减弱等方式进行处理,从而形成一种新的企业文化。

(二) 并购后商贸流通企业文化整合的主要内容

并购后商贸流通企业的文化整合可以分解为两部分:思想意识的整合和企业制度的整合。

思想意识的整合又包括三块:

1. 企业价值观的整合。指商贸流通企业在追求经营成功中所推崇的基本信念和观念。企业价值观放映一个企业经营的根本出发点。一些商贸流通企业可能会把“利润”作为企业的价值观,当“创新”、“服务”与“利润”发生矛盾时,它们会自然选择后者。同理,其它一些商贸流通企业可能会持有“企业价值在于创新”、“企业价值在于服务”、“企业价值在于育人”等等不同的价值观。

2. 企业经营方式的整合。指商贸流通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形成的处理人与人、人与物以及各种利益之间关系的准则,具体而言包括企业对于雇主与雇员、消费者与生产者、企业利益与员工利益、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企业之间相互利益等关系的处理,以及对于服务质量、操作规程、技术开发与改造、标准化、定额、计量、情报、成本、财务、计划等问题的态度。

3. 企业思维方式的整合。这是商贸流通企业对社会生活和经营过程中发生的事情的相对固定的看法和观点。

三、商贸流通企业并购后企业文化整合的步骤

仁达方略围绕企业并购重组整合要求,以实现集团化管理为目标,提出并购后商贸流通企业文化的融合大致需要经历以下五个过程:

(一) 原文化识别和鉴定

全面识别和鉴定目标企业和融合并购企业的企业文化现状,分析确认各自企业文化的核心要素,分析其内在的优点和缺陷,并辨别两者相互冲突和重叠的领域,确定文化融合的最佳方式。企业文化的融合、重塑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因为任何一家商贸流通企业,在其连续的生产经营活动中,都会形成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这种文化背景是由全体员工在自觉和不自觉的条件下形成的,并不断地随着企业的发展而发展着。它贯穿在企业的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之中,深入到企业员工的精神之中,指导着他们的日常工作。在这种熟悉的文化氛围中,员工多数会感觉到轻松、自在。而企业的并购重组带来的是思维模式的强烈变革,不同企业文化的巨大撞击。这种企业文化的裂变、再生必然伴随着保守与开放、落后与先进的较量。如果文化整合处理过于草率,缺乏有效的管理沟通,其结果必然造成重组后企业内部更大的摩擦与消耗。对此,并购后商贸流通企业可组建一个整合领导小组。

小组成员可由双方选派具有一定企业文化管理经验和影响力的人员组成,也可从社会上聘请有关专家参加。该机构直接向并购后企业的最高管理层负责,组织、策划和领导企业文化整合管理的全部运作过程。对其职责权力范围给予明确界定,以便今后开展工作。当企业文化整合管理全部完成以后,这一执行机构即可宣告解散。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